日钢企未接受涨价100% 分析认为日企可能妥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钢企未接受涨价100% 分析认为日企可能妥协
2010年03月30日 11: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昨日获悉,淡水河谷对日本钢企提出铁矿石涨价100%至110美元/吨的提议,日本钢企尚未做出回复。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称,日本各大钢铁公司与淡水河谷已确定本年度日方铁矿石进口价格为每吨110美元,约为2009年的两倍。

  在2009年全球9.65亿吨海运铁矿石贸易量中,近11%流向日本,去年长协价约在55.56美元/吨,今年日本钢企如果进口量大致不变,将多付出约58亿美元的成本。

  对此,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日本钢企尚未答应提价要求,但“估计最后妥协接受的可能性很大”。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分析说,“如果日本钢企拒绝,矿山不会选择妥协,矿山将会不再执行长协矿,将铁矿石以现货形式卖往中国,这个市场要大得多。”

  如果这一涨价幅度成真,则让所谓长协已经接近高涨的现货价。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日方妥协,中国被迫跟随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中国钢企面前的选择只有两个:要么跟随,要么放弃长协矿,全部从现货市场采购。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日本在谈判中败北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没有那么严重,因为目前长协矿在中国的现状已经是“基本绝迹”。“目前长协体系内的钢厂,包括像武钢这样的大钢厂,都已经拿不到长协矿了。”胡凯说。(记者张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