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山"PK"依云" 王老吉厂商进军高端饮用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昆仑山"PK"依云" 王老吉厂商进军高端饮用水
2010年04月12日 09: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推出高端瓶装水,叫板“依云”,在固守凉茶市场15年后,红罐王老吉厂商加多宝集团4月10日宣布,旗下昆仑山天然雪山矿泉水在各地上市,昆仑山同时成为加多宝旗下与王老吉平行的又一品牌。此举引起了各方兴趣。

  依托红罐王老吉,加多宝在中国饮料市场成功实现了和可乐的分庭抗礼,其成功轨迹不断被业界和众多营销专家剖析、解读。此番推出昆仑山矿泉水,其战略意图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昆仑山矿泉水定价5元/瓶,与康师傅、娃哈哈两位小包装饮用水大佬不同,加多宝甫一出手就直接瞄准高价水市场。这意味着昆仑山从问世之初就面临着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和进口瓶装水“依云”们的直面竞争。

  上市当日,不仅加多宝集团的高管们悉数到场,连行事极为低调的加多宝集团总经理阳爱星也出现在现场为“昆仑山”的上市举旗呐喊。对于“昆仑山”的定位,阳爱星表示看好中高端饮用水市场前景:“我们的产品,品质完全可以媲美来自欧洲、日本等国家的瓶装水,根据权威的检测结果,在一些指标上昆仑山矿泉水还更有优势;而在价格上,水始终是日常消费的产品,我们认为它不应该成为奢侈品。因此,昆仑山矿泉水最终定价在每瓶5元左右,是真正能让大多数人享受的价格。”

  专业人士分析指出,长期以来,中国高端饮用水的价格标杆由进口产品充当,10元左右的代表性单价,由于超出绝大部分国人的消费能力,使进口瓶装水的形象一直高高在上,但在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销售额始终无法取得突破。而国产品牌的瓶装水,价格长期在2元以下的区间徘徊,随着市场竞争,一些品类甚至有越做越低的趋势。业内人士对此现象表示了担忧,如果企业长期将低价作为占领市场份额的手段,无益于提高产品品质、树立品牌形象和企业建立核心竞争力。

  从1992年开始从事饮用水科学研究、对水行业发展有深入洞察的中国医促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复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水是人们生存之本,如今中国人生活水平高了,对健康的要求高了,对饮用水的要求也会相应提高。他还指出,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进口高价水并不等同于高标准水。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负责人肖明超则认为,由于长期的积累,国外产品虽然仍在品牌号召力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国内企业更了解中国的市场实际,在水源地开发及产品运输、渠道开拓能力上具有很大优势,因此在这轮市场升级的竞争中,国产高端水有望取得主导地位。

  昆仑山矿泉水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是否能成功拷贝王老吉模式受到市场欢迎,从而引领中国高端水市场的变局?我们尚不得而知。但从其一上市的大手笔举措中也许可以看出些端倪。据悉,昆仑山矿泉水已签约成为广州2010年亚运会官方惟一指定饮用水、中国国家网球队指定饮用水,以及人民大会堂宴会用饮用水。(谢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