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抛弃长协矿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巨头抛弃长协矿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2010年04月12日 10:5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钢企及欧洲钢企的“坚决抵制下”,全球铁矿石谈判虽然尚未“曲终人散”,但结局对于许多钢企来说,无疑比较“悲惨”——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终于明确宣布,抛弃长协矿,走向现货时代。

  三巨头携手抛弃长协矿

  4月10日,继必和必拓、淡水河谷之后,力拓也宣布,正与客户谈判就铁矿石供应价采取季度协议一事,细节不予透露。

  随着三大铁矿石的强硬要求,以及和谈判相配合的减少供应量的策略,再加上现货市场的投机气氛,铁矿石价格一路高涨。

  “铁矿石的涨价幅度完全不合理,没有任何一家钢铁企业能承受这么大的涨幅。”4月11日,塔塔钢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Muthuraman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个月前,我们预计铁矿石的涨价幅度是30%,两个月前,我们调高预测数字至50%-60%,但出乎意料,三大矿业巨头几周前报出的涨幅是80%-90%。”

  在去年成功打入中国市场的澳大利亚铁矿石新供应商FMG也趁着热闹的铁矿石涨价风,来中国推销铁矿石。FMG公司总裁安德鲁·弗里斯透露,目前FMG每年向中国出口铁矿石4000万吨,不久将会增加到5500万吨。不过,该公司出口到中国的铁矿石价格会坚持独立性,不跟随三大巨头的谈判价格。

  国内整顿助自给量上升

  随着三巨头携手抛弃长协矿供应投机,国内也作出了相应的对抗。

  日前,有消息称,中钢协除了在进口量上对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作出了100万吨的进口门槛之外,还规定,禁止其会员进口含铁量低于60%的铁矿石。在4月2日的规范铁矿石市场秩序联合会议上,《2010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进口铁矿石代理制实施细则》、《进口铁矿石合同定期上报登记及其流向登记备案规定》获得通过。

  中钢协对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的“整顿”,以及三大巨头的助涨策略,无疑将大大刺激国内铁矿石的供应迅速增加。

  “铁矿石价格的高涨,确实对我们继续投资矿产资源开发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矿产资源开发的投资力度。”金林置业公司副总经理成畅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虽然国内的铁矿石价格没有像国外炒作的那么大幅度上涨,但上涨将是长期趋势,国内的供应量不断增加也将是大趋势。(傅光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