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人士呼吁:盐业改革须防止外资垄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界人士呼吁:盐业改革须防止外资垄断
2010年05月05日 09: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盐业改革的脚步已经临近。本报曾经报道国家发改委已对盐业改革设置了两年的过渡期。而对于这项牵扯重大的改革,有业内人士担心,一旦市场放开,外资可能会以强大的资本优势掌控中国盐业生产。据统计,外资只需要30多亿美元就可将中国所有盐业产能全部垄断。

  “盐业体制改革是一个趋势,但在改革过程中我们也要谨防国外资本乘机进入中国盐业市场。”中国工业盐交易市场总裁张焕明在上周举行的“首届中国盐碱经济合作高端峰会”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并表达了这一担心。

  在他看来,取消食盐专营体制,食盐、农牧渔用盐及小工业盐市场放开,盐业市场将呈现用盐企业、盐业公司、社会投资人、食盐和小工业盐用户的多方角力市场,尤其是行业外人士介入储备投资获利更将打破盐业市场的平衡关系与长期稳定。

  “盐业改革要避免国外资本垄断国内市场,继而控制中国盐业的定价权。”张焕明指出,中国全年的盐产量仅为7000多万吨,按300元/吨计算,仅需要210亿人民币的资金就可全部收购。而核算成美元的话,仅需要30亿多美元就可实现垄断中国盐业生产的目的。

  据他向本报记者介绍,近期已听闻有几家外资巨头的确已开始询问收购中国盐厂的可能性,这一迹象值得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为此,盐碱经济体更应该联合起来,合理掌控国内盐业资源,促使国内盐碱行业趋向合理化。”张焕明说。(记者 陈其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