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攻城略地"动作频 百亿元粮草从何而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安"攻城略地"动作频 百亿元粮草从何而来?
2010年05月07日 13: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拿下深发展的中国平安又被传出其也是洽购上海证券的主角。一直致力于打造“保险、银行、投资”三足鼎立的平安集团,这种传闻并非空穴来风,现如今银行短板已有弥补,陈兵证券扶植其发展亦不足为奇。昨日上海证券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平安确有跟上海证券股东接触讨论过收购事宜,但还没到最后确定签订协议的阶段。而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则表示,目前没有这项计划,重大事项以公告为准。业内指出,上海证券价钱不菲,而平安收购深发展将耗资百亿,因此平安要想将上海证券囊括其中,充裕的资金是关键。

  收购上海证券非空穴来风

  在今年2009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高管对外表示,平安第三个十年发展已经开局,接下来平安将在保险、银行、投资全面发展,进一步做大金融综合平台。

  在此背景下,今年平安希望在三大领域有所建树。平安保险一直雄踞保险业榜眼位置,一季度保费增长速度超越市场。银行领域则刚刚将深发展收括其中,银行规模有望在整合完毕后大大扩张。如今就剩下投资领域,证券相对弱势的一环了。

  平安证券网站资料表明,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在全国16个城市设有26家营业部,集中在深圳等一线城市,并拥有2500名经纪业务销售人才。

  一季报显示,平安证券在第一季度完成11家IPO、2家再融资项目的主承销发行,发行家数行业排名第一。但这些项目客户多数为中小企业。而平安证券的其它业务如经纪业务、研究、资管业务等成绩乏善可陈。中国证券业协会提供的2009年度证券公司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排名显示,平安证券全年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为8932亿元,低于上海证券的9021亿元,列全行业第31名。

  因此平安被认为是收购上海证券的主角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平安证券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计划对外收购。业内人士认为,平安一旦成功并购上海证券,平安集团的券业版图将大大改善。

  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对记者表示,经核实,目前集团没有该项计划。但上海证券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平安确有跟其股东接触讨论收购事宜,但目前没有到最终签订协议阶段。股东也跟多家公司进行过商谈,是否最终花落平安不能确定。

  上海证券价格不菲

  但此次被收购的主角上海证券,尽管在全国券商公司中规模较小,但其股东以及质量不容小觑。

  资料显示,上海证券现拥有各类专业人员1000余人,营业网点52家,已形成以上海为中心,北京、深圳、重庆、温州、南京、杭州等发达城市为主体的经营网络,是国内业务资格最齐备的证券公司之一,全国创新试点证券公司之一。其还拥有两张金融牌照,即拥有海际大和证券和海证期货两家子公司。上海证券于2007年正式受让中富证券证券类资产,实现了经纪业务的快速扩张。目前其注册资本为26.1亿元,股东只有两家,分别为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际信托,分别持有其66 .67%、33.33%的股份。其中,上海国际集团为上海国际信托的控股母公司。

  由于上海国际集团还控股了国泰君安证券,不符合证监会要求的“一参一控”的相关规定,也不利于国泰君安的上市。因此上海国际集团才急于将上海证券股权进行一次性出售。

  上海证券人士透露,国泰君安证券也想直接合并上海证券解决此问题,但国泰君安未上市,一时也拿不出那么多资金进行收购合并。

  记者了解到,上海证券的出让价格将参照目前券商股权交易市场的价格。根据目前上海籍券商股权在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的6-7元成交价看来。收购方若要取得上海证券控股权耗资至少百亿元。

  平安如收购 资金从何来?

  尽管平安集团资金实力雄厚,但平安人寿将要对深发展支付上百亿的定向增发资金。根据一季报,截至一季度末,平安集团可动用闲置资金余额164亿元,上年末平安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02.1%。此次平安还有余力再掏百亿资金收购上海证券吗?

  平安证券一高层人士也承认,收购深发展后,平安资金不会宽裕到再轻松收购一家金融机构。而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则曾对外表示,近期平安没有再融资计划。

  但业内另有消息称,平安信托急于出让中原股份,或为此次收购铺路。两年前平安信托通过收购许继集团的股权,间接成为中原证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0.63%。

  据公开报道,平安信托计划以5元/股的价格,转让手中所有的、总量达8.29亿股的中原证券股份,转让总价超过41亿元。拟出让的中原证券股份可以分拆,但最低股权额度不低于1000万股。当年平安信托拿下许继集团100%股权只花了9.6亿元。若上述价格能够达成,平安信托两年间就从中原证券上获益至少30亿元。

  曾有观点认为,当初平安信托收购许继集团全部股份时主要目标应是中原证券。希望两家证券能借此进行整合。由于中原证券营业网点要多于平安证券,通过整合进平安证券,对中国平安的证券业务无疑有很大的提升。但时至今日,这一想法仍未变成现实。与此同时,河南省政府已将中原证券作为河南省重点上市储备项目。在不能两者整合之下,平安选择以财务投资的方式获利退出。

  分析人士认为,平安集团旗下子公司均有盈利,而平安信托手中不乏盈利大项目。如真要收购上海证券,平安可通过出让一些项目再加之集团自有闲置资金能应付过去。这也不排除平安在二级市场再融资的可能性。

  整合或参照华泰联合模式

  据其他媒体报道,上海国际信托集团希望上海证券被收购后仍能保留其牌照。因此出于保留上海证券牌照的考虑,华泰证券收购整合联合证券的模式成为了该项交易的选择方案。

  根据华泰证券并购整合联合证券的方案,交易双方大致以长江为界,华泰证券主要负责江北的经纪业务和上交所的投行业务。华泰联合证券则负责江南的经纪业务和深交所的投行业务,双方以此标准对各自的营业部和投行业务进行了重新的划分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而上海证券人士称,参照华泰联合的模式并非参照其“划江而治”的形式,平安并购上海证券重要原因是双方业务具有互补性。

  平安证券的投行业务在国内券商中排名靠强,而上海证券该业务则非常薄弱。从经纪业务看,上海证券又比平安证券要略强一些。从网点分布看,平安证券的网点主要集中在深圳和华南,而上海证券的网点则主要集中在上海及华东,网点互补性非常明显。如若整合,两家券商或以业务范围进行有所区分和整合。 (王梅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