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掌门人指两三年内铁矿石供需将现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宝钢掌门人指两三年内铁矿石供需将现拐点
2010年05月10日 07:5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三大矿山单方面提出定价不合适,两三年内铁矿石供需关系会扭转,呼吁大家都理智一些,不要搞得这么僵。

  据悉,长达30多年的铁矿石谈判迄今已非商业谈判,而演变成三大矿山要价,如果对方不答应就断货。而且三大矿山摒弃一贯的年度长协做法,改为季度定价等更贴近现货市场价格的做法。

  徐乐江认为, 市场最主要的规律是供需关系决定价格,这一条我们既然搞市场经济都得遵守。但他指出,铁矿石不是世界上的稀缺资源,只是这个阶段铁矿石的供应能力和钢厂的发展能力、尤其中国这十年的钢铁发展能力不匹配,或者说三大矿山形成的产业控制度能够控制矿山开发进度,造成供求关系失衡。

  尽管发展的速度不匹配会造成一时供方强,但相信对于不合理的价格市场规律一定会起作用。现在三大矿山单方面提出定价,徐乐江认为肯定不合适。他表示,上下游产业链有各自的定位,应该获得与各自价值相当的回报。如果这种关系被打破了,市场一定会把它找回来。

  目前,中国钢铁行业用了全球铁矿石的将近70%,其中来自三大矿山的占70%,当我国钢铁行业的成本压力转移不到下游的时候,行业将面临亏损或者面临生存不下去,此时市场规律就会发生作用。

  徐乐江认为三大矿山短视,称铁矿石供求关系两三年内会发生扭转。所以他在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公开呼吁,铁矿石供需双方都理智一些,未来两个行业还要共赢、互利走下去,希望大家不要搞得这么僵。(记者张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