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额取现、赠送积分 信用卡取现频频"讨好"客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额取现、赠送积分 信用卡取现频频"讨好"客户
2010年05月10日 10:0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信用卡套现防不胜防,银行“饱受其苦”后尝试了各种打击招数却难见效果,近期纷纷降低了信用卡取现的门槛。据记者采访了解,不少银行通过最高可全额取现、免收手续费以及赠送积分等各种手段来刺激客户取现。虽然银行对信用卡取现“放水”,但仍面临着难以监管资金流向的难题,而且客户也不“买账”,仍然热衷于信用卡套现。

  【取现额度“放水”】

  比例最高可达100%

  据记者了解,兴业银行从今年3月1日开始对信用卡取现标准进行调整,该行信用卡客户的取现额度比例调整为信用额度的50%,这一比例最高可以达到100%。而广发银行此前在同业中面向个人信用卡客户率先推出“全额提现”功能。

  “各家银行原来都将取现额度限定在信用额度的30%。”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市场部人士刘先生对记者表示,信用卡的透支功能主要是鼓励客户将额度用于消费,而提供取现服务是应付个别小额消费不能刷卡的情况。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在信用卡取现额度上“做文章”,目前50%的取现比例已经很常见,客户如果需要的话还可以向银行申请更高的取现比例。

  信用卡业内人士刘先生介绍,银行之所以在信用卡取现上出现松动“放水”,主要因为此项业务除了手续费以外,还可带来高额利息收入。与信用卡普通透支消费有免息期不同,信用卡取现是一经发生就开始计息。目前各家银行普遍按照每日万分之五的利率对信用卡取现收取利息,相当于年利率18%左右。由于银行对信用卡基本不收年费,所以可通过信用卡取现业务来增收。

  【手续费差异大】

  多家银行最低标准10元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工行和中行均对同城本行取现免收手续费,对同城跨行收取每笔2元的手续费。工行的异地本行取现手续费为取现金额的1%,而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在此基础上再加收每笔2元。中行的异地本行和异地跨行取现手续费分别为10元/笔和12元/笔。建设银行则将信用卡取现手续费统一为取现金额的0.5%。而交行、招行、光大、农行和兴业银行的信用卡取现手续费标准均为取现金额的1%,广发银行和浦发银行的收费标准较高,分别达到取现金额的2.5%和3%。

  因此,对同样一笔2000元的同城本行信用卡取现交易,各家银行收取的手续费标准差异相当大,工行和中行实行免费,建行需收取10元,交行、招行、光大、农行和兴业银行要收取20元,广发银行和浦发银行则分别收取50元和60元。而且多家银行对取现手续费规定了最低标准是10元,这意味着即使客户在缺少现钞的情况下取现100元也要被收取至少10元,手续费率高达10%。

  与以往信用卡取现通过网点ATM机不同,部分银行在近期还推出了网银取现的新方式,例如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允许客户在网上银行操作,直接将取现金额转入该持卡人的同名借记卡账户,而且兴业银行还对此免收手续费。

  【客户不感兴趣】

  套现行为仍然活跃

  虽然不少银行为刺激客户取现,纷纷推出了赠送积分的措施,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客户并无多大兴趣。持卡人孙先生对记者表示:“用信用卡直接向银行取现,还有一个每天最多取2000元的限制,剩下的取现额度只能隔日再取。所以还是套现更方便,而且不用支付利息。”

  “取现和套现只有一字之差,从目前来看,信用卡套现的规模远远大于取现。”一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经理对记者分析,在业内多次打击信用卡套现无果的情况下,银行也开始改变策略,对客户通过信用卡借贷资金的需求“从堵到疏”,推广取现业务正是希望以此减少套现对信用卡业务的负面影响。但银行毕竟强调风险控制,由于取现金额的流向难以监管,所以在每日取现额度上设限,不可能允许客户像套现那样一下子就把信用额度全部提完。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虽然收紧了对POS机布放,但形形色色的信用卡套现公司在屡次打击后仍然层出不穷。套现行为整体上仍然很活跃,而且随着信用卡大额支付重新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放开后,客户甚至自己就能很容易地在网上进行套现,银行根本不可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所有信用卡片逐一监控。

  但是根据最新司法解释,持卡人套现与取现这两种行为有本质区别,前者是违法而后者合法,因为规定了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恶意透支,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的规定,以信用卡诈骗罪定罪处罚。( 徐可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