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重组整合广东钢铁有新进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宝钢重组整合广东钢铁有新进展
2010年05月10日 15:57 来源: 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宝钢集团10日发布消息说,宝钢重组整合广东钢铁业又有新进展,已经进入实质性操作的阶段。广东省将按照国家“等量或减量置换、不新增钢铁产能”的产业政策要求,在省内淘汰1500万吨钢铁产能,实现广钢环保迁建,在湛江建设年产5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产品定位于广东及周边地区急需的高档碳钢板材。

  据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广东钢铁集团总经理赵昆介绍,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同意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按照国家要求,宝钢与广东省和广州市国资委就重组方案达成一致,宝钢以现金出资、广东省国资委以韶钢净资产出资、广州市国资委以广钢净资产出资,于2008年6月共同成立由宝钢控股的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宝钢重组整合广东钢铁业进入实质性阶段。

  据了解,广东钢铁集团将在广东省已经淘汰1000万吨钢铁产能的基础上,淘汰集团下属广钢350万吨钢铁产能以及韶钢150万吨落后钢铁产能,实施广钢环保迁建,在湛江建设年产500万吨的精品钢铁基地。项目建设期为3年,年内启动项目建设,不会在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规划期内形成新的产能。在国家同意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之后,其项目环评、用地预审、项目用海申请、水土保持方案等也已于2008年7月之前先后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都明确支持实施广钢环保迁建湛江。

  据广东省发改委人士说,实施广钢的环保迁建,对于广东全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具有标本意义,对于国内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布局和提高钢铁行业竞争力也有重要意义,也是广州市建设中心城市的客观需要。此次实施迁建的广钢,是广州市拥有50多年历史的重点国有企业,其白鹤洞厂区处于广州市中心、“广(州)佛(山)同城化”的接合部,由于设备相对落后,对广州市的环境保护造成较大压力,迁建势在必行。

  据悉,广钢环保迁建湛江项目坐落在湛江东海岛。广东省将通过产业链设计、公用工程、物料传输、环境保护四个“一体化”的建设,把湛江东海岛建设成为生产清洁、资源节约、低碳发展的生态工业园。广东省内制造业发达,但高档制造业用钢的本地供应能力相对比较欠缺,此次实施广钢环保迁建项目,有利于与当地优势制造业形成合理的产业配套,满足国内南方市场甚至东盟地区对高档板材的需求。(记者李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