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落后产能步入快车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淘汰落后产能步入快车道
2010年05月11日 10: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仅是“等量置换”还要“减量置换”不仅追求“大”还要追求“强”

  就在国家提出以“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下决定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之际,引人注目的宝钢湛江项目有了新进展,宝钢整合广钢、韶钢即将进入实质性资产重组的阶段。而其前提是淘汰广东省内1500万吨落后钢铁产能。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人士的话说,不仅是“等量置换”,还要“减量置换”,不在量上追求钢铁产业的“大”,而是在产品档次和供求匹配度上追求钢铁产业的“强”。

  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广东钢铁集团总经理赵昆10日说,在广东顺利淘汰钢铁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宝钢对广东钢铁业的整合“进入实质性资产重组”的阶段,广钢将实施环保迁建,在湛江东海岛建设年产500万吨精品钢铁基地,目标市场瞄准国内南方市场和东盟地区,产品定位于高档碳钢板材。

  淘汰落后刚柔并济

  据统计,目前广东全省已关闭淘汰落后炼钢能力1039万吨以上,提前完成了“十一五”期间的淘汰目标。在淘汰过程中,广东在电价上的“铁腕”政策令人印象深刻,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肯定。政府部门在调研中发现,落后小钢厂之所以有利可图,主要是钻了“峰谷电价”的空子,采取白天停工、晚上开工的做法。一般来讲,电价白天峰价为每度电0.8元,而晚上谷价为每度电0.3元。为了淘汰落后,广东对落后钢铁企业取消峰谷电价、小水电等优惠政策,同时每度电再行加价,最终总加价幅度达到每度电0.4元。这样,落后产能在成本上就失去了“生存空间”。

  与此同时,广东还尝试实行了退出补贴机制,以确保落后钢铁产能有序平稳的退出。相关部门的政策是,“早关闭多补贴、迟关闭少补贴”。截至目前,广东已分4批合计发放淘汰落后钢铁产能财政补助资金9800多万元。关闭淘汰了的钢铁产能,还要实施现场拆除,以此对存有侥幸心理的落后钢铁企业主发出强烈的信号。据悉,今年广东还将继续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约200万吨。

  减量置换不新增产能

  自从宝钢进入广东、对广钢和韶钢进行重组以来,湛江项目一直是业界和社会上关注的一个焦点。在国家大力整顿钢铁产业、全力淘汰落后、破解产能过剩难题的背景下,湛江项目到底上还是不上,始终是一个问号。此次,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和宝钢集团人士明确表示,按照等量置换甚至是减量置换、不新增钢铁产能的原则,以广钢环保迁建的方式,建设湛江沿海钢铁精品基地项目。

  据介绍,广东钢铁产业实质性重组为实施广钢环保迁建湛江项目创造了条件:一是广东钢铁集团可以根据广东省政府的要求,站在促进全省钢铁产业发展的高度,进行整体规划,优化产业布局,避免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二是广东钢铁集团可以统筹配置人才、技术、资金、产线等资源要素,充分发挥宝钢、韶钢、广钢的各自优势,并使这些优势充分体现在广钢环保迁建湛江项目上;三是广东钢铁集团可以统筹解决各成员企业的发展与稳定问题。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人士说,广钢迁建项目的顺利推动,从量上来看,反而使广东钢铁产能在全国的占比从目前的3.7%降至2.3%,降幅达到38%,但从质上来说,广东钢铁业的能级将有极大的提升,产品档次和质量更高了,先进钢铁产能的规模更为集中了。这是典型的“减量基础上的上水平”。

  湛江项目前期进展顺利

  据广东钢铁集团负责人透露,广钢环保迁建湛江项目的方案已确定,利用湛江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和综合配套优势,广东钢铁集团将在湛江市东海岛建设年产500万吨钢铁厂,产品“目录”立足于满足华南和东南亚市场对碳钢板材类高端产品的需求。

  记者获悉,湛江项目主要包括已经建成投产的500万吨球团项目以及拟建的2座65孔7米焦炉、1台590平方米烧结机、1座5700立方米高炉、2座260吨转炉、1条2250热连轧机组、1条2030冷连轧机组、利用钢厂煤气的2台35万千瓦发电机组和码头、原料场、能源等公用辅助设施。项目建设周期约为3年。

  结合华南及东南亚市场的消费需求特点,并发挥规模化生产的优势,广钢环保迁建湛江项目将立足于满足这一区域内碳钢板材类高端产品的需求,成为汽车板、家电板、造船板等高等级碳钢精品板材生产基地及钢铁原料生产基地。主要产品包括热轧薄板、普冷板、热镀锌板、电镀锌板、电工钢板等。

  宝钢集团人士透露,自从国家批准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以来,广东省和宝钢集团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首先,在湛江建设钢铁基地所需的环境影响评价、建设用地方案、用海方案、水土保持方案等已经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预审,并获得了相关的批复。其次,总投资32亿元、为钢铁项目配套的球团项目已于去年10月建成投产。(记者 李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