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过剩产能 央企提前布局战略新兴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淘汰过剩产能 央企提前布局战略新兴产业
2010年05月19日 1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战略新兴产业的战线上,国有资本已经发起了“冲锋”。

  工信部权威人士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支持有资金实力的工业企业投资战略新兴产业。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国资委EVA考核的引导下,央企们已经在这一领域布局。

  三年内信息网络领域投资5500亿

  前不久,中国移动将通过广东移动出资398亿元人民币认购浦发银行定向发行的22亿股新股,占发行后浦发银行总股本的20%,成为浦发银行第二大股东。

  这边,是国资委令央企“地王”退出房地产业务,搞“主辅分离”;那边,是中移动入股浦发,搞“产融结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剧锦文认为,这“一退一进”,体现的是国资委对中央政府“转方式、调结构”、支持高科技,以及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意图的执行。

  中国移动董事长兼CEO王建宙也表示,中国移动此举主要是为了大力发展移动支付业务。公司未来会继续探索并购目标,但会集中在电信行业。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信息网络被明确为战略新兴产业。国务院还要求,2010年“三网”融合要取得实质性进展。

  工信部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支持有资金实力的工业企业投资战略新兴产业。

  在中国移动宣布入股浦发银行后不久,工信部协调多个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意见》。以上意见要求,到2011年,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3G建设总投资要达到4000亿元,总计5500亿。

  虽然意见将相关投资定义为 “对实现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以至提升国家长远竞争力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是权威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财政不会参与竞争性领域,以上巨额投资主要是靠企业自行筹集。

  该人士所说的企业,指的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委员会主任毛谦介绍说,“三大电信运营商每年的光通信投入约在200亿左右。”这意味着,仅光纤宽带一项,今后三年,三大运营商的投资将增加一倍以上。

  央企在海洋工程产业“攻城略地”

  在发改委进行的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前期调研中,海洋工程被明确为“十二五”期间重点产业之一。而在此之前,部分中央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

  海洋工程的龙头当然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根据该集团总经理傅成玉的介绍,集团已经在海洋工程技术方面形成体系。

  发展海洋工程的必要性在于石油资源的稀缺。傅成玉4月在中国工程院做报告时表示,海洋蕴藏着十分丰富的油气资源,约占地球全部油气资源的三分之一,同时海洋也是世界油气产量增长的主要来源。

  此外,两大船舶巨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简称中船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简称中船重工)也加快了结构调整的进度。两大集团旗下的上海外高桥、青岛海西湾和大连重工等制造基地,先后承建了以10万吨级FPSO和3000米水深半潜式钻井平台等产品。

  4月2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召开海洋工程工作座谈会提出,“将海工业务作为中船集团公司的战略性业务,在高起点上定位。”会议还提出,“要考虑根据未来承接项目的具体需要,加大在项目咨询、信息化建设和特殊工装设备等方面的投入。”

  中船重工副总经理吴强也在年初的内部会议上提出,各单位要将海工装备产业作为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敢于“亮剑”,强力推动集团公司海工装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EVA考核迫使企业转变思路

  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相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除了在海洋工程领域积极布局,还通过强强联合,直捣新能源产业。

  1月15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风电、新能源开发、输配电设备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3月30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又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大产业合作和产品合作力度,在水电电力(热力)、新能源等领域深化合作。

  这一系列结盟的背后是央企发展思路的改变。目前,中国华电集团等能源巨头已经认识到了发展新能源的必要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央企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的热情已经被充分调动,而国资委力推的EVA考核就是驱动力之一。

  今年开始,中央企业将全面推EVA考核。在4月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再次强调,EVA考核将使运营成本最低、投资成本最省、价值链条最优的资本管理模式得到认同,对抑制部分中央企业扩张过快、增加科技投入等有着积极的作用。

  以钢铁行业为例,虽然主管部门多次警告产能过剩,但是在企业看来,只要自身的成本低于其他公司,就可以赢得客户;而降低成本的最好办法,就是增加投资,从而取得规模效应。然而这却会加剧行业整体性的产能过剩,并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而在推行EVA考核后,除非企业的确能完全收回资本成本,规模大不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工信部权威人士表示,当前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矛盾仍然突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

  他认为,在当前多个传统产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在战略新兴产业中创造价值,将成为企业适应EVA考核的最好途径。记者 李雁争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