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集团年内引战略投资者 力争承保有利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保集团年内引战略投资者 力争承保有利润
2010年05月19日 11: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去年承保亏损,但是人保财险今年的盈利预期却显得乐观。昨日,记者专访人保集团总裁吴焰时获悉,人保财险今年将力争实现盈利,而人保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事,也将在年内完成。

  去年,凭借投资拉动,在香港上市的人保财险取得不菲业绩。净利润则达到17.83亿元,较2008年同期增加了16.74亿元,增幅为153.6%。

  不过,人保财险在港交所公布的年报显示,该公司2009年承保亏损达到20.6亿元。由于国内财险市场竞争激烈,2008年承保亏损为26.05亿元。与2008年一样,公司只有货运险业务取得承保利润。机动车辆险、企业财产险、责任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业务均出现亏损。

  “公司的承保盈利来自两方面,赔付率和费用率,公司应该在这两方面做文章,在加强赔付的同时,通过做好成本控制,实现承保盈利就能做到,这也是我对人保财险今年的基本要求。”吴焰表示。

  除了关注人保财险承保盈利问题,集团的战投引进也是人保今年关注的重点。此前,注册资本306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09年9月24日正式创立。彼时,中国人保整体改制亦尘埃落定。但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事,却迟迟未见动静。

  对此疑问,吴焰明确了时间表:人保集团将在年内完成引进战投。至于是境内还是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吴焰表示更倾向于国内的企业,因为人保集团要选择能进行战略和业务层面合作的公司。而至于是引进一家还是多家,则要看具体情况;具体到比例问题,吴焰透露“不可能太大”。

  与以往观点一致,在人保上市问题上,吴焰明确表态,现在仍然处于准备阶段。但是对于目前资本市场的疲弱是否会影响上市进程以及估值等问题,吴焰表示不会有大的影响。

  然而,市场对于人保上市的相关“传言”却不曾消减。

  去年初,保监会公告财政部将持有的中诚信托全部股权(32.35%)划拨给人保集团,财政部以这种方式对人保集团注资9.36亿元,人保集团由此成为中诚信托第一大股东,注册资本增加为164.36亿元。

  而中诚信托拥有多项创新业务资格,是国内少有的“全牌照”信托公司。参股和控股了许多金融机构,是国都证券第一大股东,拥有嘉实基金注册资本总额的48%,持有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32.5%,持有德意志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9.5%;持有中诚期货49%股份。

  目前,市场有传言中诚信托期望独立上市,相关工作正在准备过程中。但这与此前的市场预期不符:中国人保取得中诚信托这张信托牌,将极大地拓宽其在金融领域的发展空间,有利于将人保集团打造成为金融控股集团,并能早日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中诚信托假如独立上市,显然是与人保的整体计划是不合拍的。

  对此,吴焰明确回应:“可能中成信托有这样的想法,但上市方案,作为股东还没有看到。”记者 卢晓平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