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指数失真掩盖当前股市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指数失真掩盖当前股市风险
2009年05月13日 14:0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新老划断后三大银行股及中石油等一批蓝筹股的上市,指数失真问题也就成了中国股市难以逾越的鸿沟。每每提起这个问题,市场更多的是予以指责,尤其是2007年“5·30”之后的蓝筹股行情,让很多投资者赚了指数没赚钱,指数失真问题更加受到投资者的讨伐。

  不过,时下指数失真问题,似乎是许多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及一些业内人士所乐意看到的。许多人甚至为此窃喜,甚至根本就不愿意触及到指数失真问题。

  当前指数失真问题是非常明显的。从去年11月初上证指数触底1664.93点以来,到上周末的2634.06点,上证指数涨幅为58%。这样的涨幅总体上比较正常,比较理性,也符合温家宝总理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维护股票市场稳定”的指示精神。

  但上证指数的这种稳步上升只是一种表象。在指数相对平稳的背后,却是个股股价的大幅上涨,甚至爆炒。一些题材股,甚至是垃圾股股价大幅拉升。股票价格翻番的股票超过900只,83只股票的价格超过了6000点时的水平,创出历史新高。如深圳惠程的涨幅超过600%,中国软件的涨幅达到546%,鲁信高新涨幅达到534%,甚至像*ST宏盛这种2008年每股收益亏损21.86元,每股净资产为-21.18元的垃圾公司,其股票价格居然也上涨了200%以上。

  面对个股的疯狂炒作,上证指数之所以维持平稳的表象,是一批蓝筹股涨幅较少的缘故。如中石油从去年10月18日的最低点9.71元上涨到上周末的最高价12.45元,最大涨幅仅为28.22%。工商银行从去年9月18日的3.13元上涨到上周末的4.37元,涨幅为39.62%。建设银行股价从3.46元上涨到4.73元,涨幅为36.70%。中国银行从2.82元上涨到3.78元,涨幅为34%。正是这些权重股的滞涨,才使得股指维持了表面上的平稳。

  可见,目前的上证指数完全没有反映出最大多数个股的走势情况。相对于去年11月份以来的火爆行情来说,上证指数完全失真。而这种失真的指数无疑掩盖了当前股市的风险。

  首先,这种失真的指数,掩盖了绝大多数个股涨幅巨大的风险。因为目前上证指数百分之五十几的涨幅总体上并不大,所以,大盘走好时,投资者难免会纷纷杀入。然而,投资者杀入的都是具体的股票,这些个股很多都已涨幅较大。投资者买入这样的个股,难免会有较大的风险。

  其次,这种失真的指数,掩盖了股票下跌时个股暴跌的风险。由于权重股一直滞涨,所以大盘下跌时,权重股的跌幅也相对有限,与此相适应的是,股指的跌幅也相对有限。然而,股指的跌幅有限并不代表某些个股的跌幅有限,实际上,在大盘总体跌幅不大的情况下,许多个股的跌幅却是很大的。如4月22日,上证指数只是下跌了2.94%,但两市有90%的股票出现下跌,其中,跌停的股票有40余家,跌幅超过5%的股票超过800多家。

  此外,这种失真的指数,容易引发人们对行情的判断出现错误。虽然目前大盘指数在2600点附近,但实际上大多数个股的股价达到了3000点—4000点的区间。这就使得投资者对行情的判断容易出现错误。特别是一些业内人士认为2500点附近没有泡沫,这就更容易让投资者麻痹大意,放弃风险意识,面对一些股价站在4000点以上的股票,该减仓时不减仓,不该追涨时却又追涨,造成投资风险大增。(皮海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