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IPO重启将成这波反弹的“终结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IPO重启将成这波反弹的“终结者”?
2009年06月10日 14:3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上周末结束征求意见,而深交所也在上周末正式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市场再度关注IPO重启带来的影响。

  证监会5月22日发布《指导意见》,并表示将重启IPO,大盘一度重生了较大的振荡,但是端午长假之后,大盘又迅速创出了年内新高。而本周,在《指导意见》结束征求意见后,大盘再度出现调整。究竟重启IPO会否成为A股市场这波反弹的终结者呢?我们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一下:

  首先是企业的融资需求。

  纯粹从理论上探讨,企业IPO的意愿可以作为判断经济活跃度的一个指标。当经济向好时,企业普遍愿意扩大生产规模,会有很多企业热衷通过IPO募集资金进行投资;当经济向淡时,IPO的发行价不会太高,企业IPO的热情就不高。如果是纯粹的市场调节机制下,IPO由停顿到恢复,一般意味着经济的复苏。但是A股市场的IPO还不是一个市场化的机制,无论是暂停还是恢复IPO都是管理层行政调控的结果。而正是管理层的行政审批制度,使得上市成为企业的一道门槛,企业为了把握越过这道门槛的机会,无论经济环境如何、自己是否有投资需求,在任何时候都会争取IPO的机会。所以此次重启IPO无法真正代表企业的融资需求,也不能以此来判断经济的走向。

  其次是股市的承受能力。

  目前已有32家公司通过发审委审核但未发行,计划募集资金约700多亿元。预计重启IPO之后,2009年IPO的总募集金额有望达到1000亿元左右。这个数字看上去不小,但是比今年前五月募集的新基金还要少,对于目前日成交额2000多亿元的A股市场而言,根本不算什么。何况在“新股不败”神话还没有破灭之前,重启IPO还能吸引大量追求低风险回报的资金进入打新市场。

  第三是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

  除了本次暂停和重启IPO外,A股历史上有过六次IPO的暂停和重启,从以往的市场走势看,IPO重启没有改变股市原有的运行趋势,只是造成了一些短期影响。从历次牛市的情况看,任何一轮牛市总是伴随着IPO的高潮,也正是牛市和IPO的“二重唱”使得A股市场在不到20年的历史中,发展成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场。从这个角度而言,IPO对于股市而言绝对不是什么坏事。

  其实,A股市场令人担忧的并不真正是IPO重启带来的压力。从去年四季度至今,我国的宏观经济数据虽然略有好转,不过还很不明显,最多只能说是在筑底,谈复苏还言之过早;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还没有恢复。但上证指数相比去年的最低点已上涨了接近70%,如果剔除银行股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已经超过40倍。这样一种脱离基本面的独立行情,几乎完全是靠充裕的流动性推动的,市场之所以担心IPO的重启,就是怕IPO重启成为逆转市场供求关系的转折点。而接下来马上就要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都可能成为市场变盘的诱因。

  目前管理层还没有明确重启IPO的时间表,不过根据推算,最早6月中下旬就会有新股发行。在IPO即将重启的形势下,持有IPO受益股可能是较稳妥的选择之一。

  IPO受益股可能有三类:一是目前还仍低于IPO发行价的股票,受比价效应和心理作用的影响,可能产生补涨效应;二是有承销业务资格的券商股。不过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占券商总收入的比例仍相对较低,从营业利润的角度看,投行业务对券商业绩的影响更是有限,IPO重启对券商股心理层面的影响大于实质性影响;第三是持有即将IPO的准上市公司股票的上市公司,比如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已经在去年过会,持有光大证券、招商证券股份的中海海盛(持有招商证券6952万股)、大众交通(持有光大证券6000万股)、招商地产(持有招商证券1.53亿股)等上市公司就是明确受益的。(记者 武斌)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