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IPO首单应交给投资者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IPO首单应交给投资者决定
2009年06月16日 11: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重启迫在眉睫。谁将成为IPO首单,市场充满了猜测。笔者建议,不要再由管理层来人为地挑选发行人了,而是把这个选择权交给市场,由市场来决定“谁先发”。

  就字面来理解,市场化IPO的意思很简单,具体的做法就是将这些过会公司,分成批次,比如,一批次安排8家或10家公司。将这些公司的主要资料予以公示(可通过纸媒与指定的网络同步公示),由投资者来投票决定哪家公司先发,而每一批次排名靠后的两名,转到下一批次继续参加公示。

  过会公司公示的内容不能太复杂,其内容主要包括公司的募资规模,预定的发行价格,公司今后三年的发展目标,公司的分配政策及未来三至五年的分配承诺,大股东维护公司利益的相关承诺等。让那些发行价低的、成长性好的、能给投资者提供丰厚回报的公司,在公众的投票中,获得优先发行权。

  这种由市场来决定“谁先发”的做法,其优点是非常明显的。首先,它能比较真实地反映市场的需求情况,比如,在市场承受能力不强的情况下,投资者肯定不会选择超级大盘股的发行。其次,它能让发行人更加重视民意,重视投资者关系,使发行人能够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想问题。此外,也有利于增加保荐机构、上市公司、大股东对投资者的责任感,更好地维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皮海洲 湖北 财经评论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