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点:适时启动IPO就是落实一揽子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媒体视点:适时启动IPO就是落实一揽子计划
2009年06月19日 07:4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桂林三金手中的发行批文终于打破了IPO停滞9个月的尴尬处境。这预示着在不久之后,已经9个月没有新股面世的A股市场即将注入新鲜“血液”。

  “金融市场运行平稳,市场预期继续向好,社会信心进一步提升”,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金融市场的判断。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以及各方面条件的成熟,IPO才适时重启。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的“全面贯彻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中的重要一项,也是对“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要求的回应。

  首先,桂林三金成为重启IPO首家公司,是对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丰富和完善。

  桂林三金成为重启IPO万众瞩目的“明星”,与当前我国所处的经济环境分不开。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若干积极信号,但企稳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固,在这个关键时期,资本市场有责任有义务为这些积极信号再提供一点动力,就是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尤其是中小企业。

  预计募集6400万股的桂,属于典型的中小企业。桂林三金成为重启IPO首家公司,预示着国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又多了一个途径。

  当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保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重要力量,但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小企业资金短缺、产业结构失衡、要素市场趋紧、产品科技含量偏低等深层次矛盾逐渐显露,特别是资金短缺、融资困难、发展乏力等问题尤为突出。

  在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政协常委们就指出,突破融资难这一制约中小企业诞生、成长、发展的老大难问题,需要集合包括企业、社会、政府在内的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

  重启IPO适时而至。

  其次,桂林三金成为重启IPO首家公司,是对落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措施的呼应。

  到6月4日,装备制造业、石化、轻工业、有色金属、纺织、电子信息、物流业、钢铁、汽车等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已经全部出齐。这不但为十大产业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将对其上下游产业产生连锁反映。

  实际上,产业振兴规划远远不止这十个行业,不然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不会在6月17日再次强调,要“抓紧出台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配套实施细则”。

  对于桂林三金所处的中药行业来说,今年5月份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被业界视为中药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

  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中成药生产企业886家,既生产化学药又生产中成药的2030家,生产中药饮片的1194家,共4110家。2008年中药工业收入1972亿元,销售收入低于5000万元的企业占67%。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国中药产业的产能分散,集中度不高,一直以来存在的多、小、散的特点并未明显改观。

  这也是中药产业被纳入“重点产业”的一个原因。

  正如业界分析的那样,医药行业行业一直在平稳增长,投资机会一直存在且机会巨大。而不久之后,新修订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也将出台,这对于桂林三金这样的知名中药品牌,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桂林三金近几年保持了年均40%的增长速度。分析人士认为,在中药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下,桂林三金的项目投产后,有能力创造更高的增长速度。

  同时,这使其他在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的未上市企业看到了直接融资的希望。

  最后,在重启IPO第一股没有定论之前,是大盘股还是中小盘股先发,让各路媒体猜测的不亦乐乎。但最终的结果是中小盘股先行,这一方面是要适应改革后的新股发行制度,另一方面则预示着监管层呵护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度没有改变。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