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利好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专家: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利好股市
2009年06月22日 08: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延长禁售期将缓解市场减持压力 体现政策维护股市长期稳定决心

  国务院近日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这意味着此前社会一直争论的国有股该“减持”还是“转持”的问题有了明确的政策。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一政策体现了我国以国有资产补充社保体系和维护证券市场长期稳定的决心。

  充实社保基金资金来源

  根据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社保基金会印发的《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的规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即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对转持股份承继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义务。

  四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定,截至2009年3月26日,中国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在四部门公布的《境内国有股转持公司国有股东的转持数据表》中,中国银行、中国国航、工商银行、广深铁路、中国人寿、中信银行、中国远洋等大型上市公司都榜上有名,这些公司履行转持义务的国有大股东所涉及的应转持股数都超过了一亿股。

  多渠道筹集社保基金

  财政部和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是通过多种渠道筹集社保基金的重要措施,是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金缺口的实际行动。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这一政策主要是从充实社保基金这一战略层面考虑的,通过将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有助于社保基金通过增持的国有股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其着眼点是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出现的支付高峰。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此举旨在加快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步伐,充实社保基金资金来源,对于所有国民意义重大。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欠账”太多,已经到了刻不容缓需要支持建设的时刻。近来我国投资大幅增长,而消费却增长不快,主要就与社保建设不到位有关。所以,现在规定国有股10%正式转由社保持有将使更多资金充实社保资金体系,这对于全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延长三年禁售期增信心

  谈及这一政策对股市的影响,财政部表示,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并对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至转持政策颁布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的股份,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禁售期的基础上延长三年禁售期,将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赵锡军认为,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该举措也将减轻国有股减持对于市场的压力。10%国有股由社保持有,将缓解减持时资金流入市场的投放压力。赵锡军指出,实际上,即使不延长禁售期,对于奉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社保基金来说,也不会随意抛售其获得的转持股票。这有利于缓解“大小非”对市场的冲击。而在新股发行重启之际推出这项政策,更是体现了管理层维护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良苦用心。

  对资本市场是长期利好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有股转持给社保基金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重大长期的利好,从制度层面本质上解决了“大小非”的问题,同时又能把社保基金做大做强。

  李稻葵认为,“大小非”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当前股市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把“大小非”暂时不能卖的股票划拨给社保基金,既充实了社保基金,为个人以后的退休养老提供了保障,也缓解了这一部分股票减持的压力,等将来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以后再把这些股票处理掉,到那个时候“大小非”的影响就微乎其微了。他表示,由于社保基金长期运作目标是保值增值,社保基金是有战略意图的,客观上需要长期持有部分股票,而在三五年内退休的人不多,因此社保对这部分国有股持有时间会超过三年,这将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

  李稻葵还强调,未来几年经济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未来若干年资本市场的规模一定会发展,从长远来看,一定会以一个超过GDP实际增长速度的态势发展。所以,不必担忧股市下跌会带给社保基金亏损。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从长远看,随着中国股市的不断成长,社保基金的长期持有将使股市更加稳定。此外,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可以更有力增强保障职能,消除百姓后顾之忧,从而进一步刺激消费。另一方面,也可以将某些国有企业的垄断利润作为全社会的资本收入进行分配,发挥社保基金统筹社会财富的作用。(记者 李 霞)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