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行情盛宴还是剩宴 市场猜想:本周走势成关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行情盛宴还是剩宴 市场猜想:本周走势成关键
2009年06月22日 10:4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在IPO首单消息确认后,A股市场反应有惊无险。然而,机构和散户却是各怀心事。IPO行情究竟是盛宴还是剩宴?A股后市又将何去何从

  基金亢奋:坚决“打新”、“抄底”

  “现在大家都在赌市场未来可能会砸个不小的坑,但急跌后又会孕升一波新的行情。”一位熟悉基金动态的券商FOF经理告诉记者,“不少基金公司已经把原本很高的仓位降低了,为的就是能有充分的现金参与到打新股和抄底上去。”

  根据德胜基金研究中心跟踪测算,5月25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4.08%和77.19%,而截至6月12日,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降至79.02%和69.36%。

  不断攀高的指数对基金经理来说犹如一个“加压器”,上述FOF经理告诉记者,“部分基金此前的仓位甚至达到了90%和满仓,这样的风险太大了。IPO的重开让各家基金经理瞬间冷静下来,这种统一也是市场少有的。”

  一位深圳基金市场总监向记者坦言,“无论新股大小,我们肯定会积极申购,甚至可能动用所有剩余资金。”同时,该总监也认为,IPO重启后行情值得市场玩味,“股市的调整目前只是时间问题,IPO重启很有可能为调整提供一个机遇。目前小盘股市场反应乐观,并不代表大盘股上了之后市场仍然不动声色。由于市场中长期向上趋势不会改变,因此急跌可能孕育新的交易机会。要想抄IPO行情的底,首要条件就需要有充分的资金。”

  股民矛盾:申购期该怎么办

  “没有不愿意打新股的股民,但受打新新规的限制,机构不可能拿所有的资金去参与,这就有可能在这3天的申购日中,机构启动新行情。”老股民程先生的一套炒股经并不“老”,结合新股发行制度新规,程先生向记者道出了他的“逆向思维”。

  本次新股发行新规指出,“合理设定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的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这就意味着一些资金量较大的“散户”也将在打新中受限。但由于本次IPO重启的影响力较大,新股发行当日资金的蜂拥而上在所难免。据记者了解,目前已经有不少股民采取强行“割肉”的方式,为“打新”和“抄新”腾出仓位。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A股市场IPO重启后市场投资者对新股的爆炒还将继续,但是在实行市场化定价的方式之后,爆炒新股的风险已经被放大,投资者应该注意投资方式上的改变。”

  “我认为即使新股中签者也会选择在上市当日高位抛售,很有可能出现上市即破发行价的情况。”程先生警告投资者,“散户们切莫忘记中石油带来的痛。”

  三金药业:未上已先热

  盘小而质优的三金药业成为IPO首单,并没有引发市场的负面情绪。尽管该股离正式上市尚有一段时间,但整个医药板块的闻风而起恰恰透视了三金药业即将面临的爆炒程度。

  上周五,在沪深A股仅有30个涨停板中,生物医药板块便占了10个席位。当日,医药板块控盘资金净流入0.01%,在32个行业中位列第11位。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三金药业是小盘股,因此上周五受资金追捧直至涨停的10只医药股,没有一个总市值超过30亿元。

  国都证券分析师认为,尽管从历史上看,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普遍较高,但由于“完善询价和申购报价约束机制”是此次IPO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因此此次IPO重启后,三金药业新股上市后的首日涨幅不大可能重现昔日的辉煌。

  市场猜想:本周走势成关键

  “首单尘埃落定后,大家别忘了还有第二单、第三单。”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上周五的市场反应不错,本周很可能出现第二单IPO。市场能否承受压力关系到后续IPO推进的时间表。”

  申银万国市场部副总监钱启敏认为,新股仍然是短线市场存在的最大不确定性。“未来新股发行的速度、规模以及新股申购的中签率、收益率到底如何,现在并不明朗,而一级市场及炒新市场的收益率高低将直接影响现有市场存量资金的分流,因此供求关系仍存悬念。”

  钱启敏指出,从之前4次新股重启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如果大盘在重启当月上涨,次月都会出现调整,如果当月下跌,在次月都会上涨。因此,由于6月份大盘上涨可能性很大,投资者要小心的是7月份。

  “股民不可以当指数的奴隶,赚指数不赚钱的事例太多了。”资深股民张一平告诉记者,“不管新股发行后股指的表现如何,保持一颗谨慎的心态绝对不会错。当前市场模糊不清的地方还是不少,短线波段操作是基金惯用的手法,跟不上节奏的股民就不要去凑热闹,按估值业绩选购股票最保险。”(记者 赵怡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