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盘4000点以上才能真正提振信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大盘4000点以上才能真正提振信心
2009年06月26日 11: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昨日在参加第二届“连云港港口发展与资本经营论坛”时表示,大盘只有在上到4000点以上时,投资者信心才能真正得到提振,市场融资功能也才能真正得以恢复。

  刘纪鹏指出,我们要完成扩大内需的任务,金融的复苏和振兴是关键,其中第一步便是投行金融或者说资本市场的发展。因此在这个背景下,股市就变得异常重要了,管理层想的是要提振信心不能让股市跌,我们今天看到的是尽快恢复股市的融资功能。

  他进一步指出,目前股市资金支持与政策支持的特征是非常鲜明的,但要真正达到既能提振信心又能恢复融资功能的目的,3000点是不够的,因为在目前的点位,随时的风吹草动都会使中央维持信心的意图受到威胁。中国经济和美国不一样,利用危机我们要重视发展金融,发展金融的关键是振兴股市,股市可以提振信心,所以中国的发展现在不是去杠杆化,不是挤泡沫,而是要加大杠杆化,适当地把我们的股市提振起来。

  “大盘必须要上到4000点以上,这样才能真正提振信心,才能踏踏实实的把融资搞起来。”刘纪鹏表示。

  在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上,刘纪鹏认为,美国经济去杠杆化已见成效,衰退可能已经触底,但将在底部运行多久还不好判断。而中国经济随着扩大内需政策取得初步成果,底部也已经探明,一季度6.1%的GDP增速将是“V”型走势中的低点。

  刘纪鹏预计,三季度GDP增速有望达到8.5%至9%,四季度也将在9%左右。总体上今年下半年要比上半年好,明年要比今年好。

  谈及创业板时,刘纪鹏指出,从稳定市场的角度出发,创业板应该在大盘股发行前开启。他说,如果目前过会的几家大盘股先发,创业板还不能开通,那么拖到十月份60周年大庆后,市场的不确定性将大大增加。在这种背景下,如果创业板能够在“十一”之前开,而把大盘股发行放到“十一”之后,并且大盘的点位要维持在4000点左右,那就会比较理想,也才能保证市场不会出现严重的不稳定因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如何处理创业板和大盘股发行问题也是现在各方都急需关注的一点。

  此外,刘纪鹏还透露,国资委接下来还会发布“关于规范国有股东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有关事项”等三项规定,对国有股东减持、重组以及发行债券等方面进行进一步规范。

  此次第二届“连云港港口发展与资本经营论坛”由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主办,与会嘉宾就连云港港口的规划与发展、以及如何运用资本市场促进港口建设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记者 潘圣韬)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