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下半年市场或呈现先扬后抑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下半年市场或呈现先扬后抑走势
2009年07月02日 10: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期A股市场在流动性和经济复苏预期的驱动下仍有望震荡上行,但由于估值提升空间有限,以及对明年经济表现的忧虑,下半年市场出现先扬后抑走势的可能性较大。基于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金融地产、能源资源、节能创新和消费回暖四大主题投资机会。   

  经济稳步回升 通胀预期增强

  全球经济已度过最为艰难的时期,目前正显现回暖迹象。不过,经济复苏不可能一蹴而就,金融体系去杠杆化、金融机构与家庭修复资产负债表等因素决定了经济回升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们认为,下半年国内信贷宽松政策有望延续,而投资将继续保持强劲态势,特别是房地产复苏格局已经确立,经济稳步回升的趋势较为明确。不过,过快的投资不具可持续性,出口很难在短时间内明显恢复,而且中短期内消费也无法带来超预期贡献,明年上半年经济面临回落压力。

  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刺激经济复苏的有效手段,但其却往往埋下通胀的隐患。目前通胀虽未成现实,但预期已不断增强,大量资金流向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国家。因此,宽松的货币供给和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A股估值的提升,但我们也不宜高估流动性带来的推动因素。 

  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两条主线

  展望下半年,我们重点关注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两条主线:

  首先,在经济复苏趋势之下,周期性行业仍将继续表现,而消费品也将呈现回暖格局。其中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行业仍将维持较高景气,但需要注意的是,工程机械、电力设备、建筑建材等行业估值优势已不明显,而具备相对估值优势的金融行业与食品饮料行业可重点关注。

  其次,虽然下半年通胀降临的可能性并不大,但通胀预期将不断增强,资源、资产行业将成为抵御通胀的投资主线。房地产是我们积极看好的行业,而煤炭、有色金属也将有所表现。

  行业投资四大主题

  基于上述投资主线,我们建议投资者下半年重点关注金融地产、能源资源、节能创新和消费回暖四大主题投资机会。

  一是金融地产。

  在经济复苏、通胀预期逐渐强化的背景下,金融和地产应当作为重点配置的对象。银行是经济复苏的主要受益者,未来息差将稳中趋升,而且其估值优势明显;下半年IPO融资将回归常态,券商股直接受益;房地产将是下半年民间投资启动的主要领域,同时其景气也将因通胀预期而持续提升。如果土地资源争夺战加剧,具有土地资源优势的房地产企业有望明显受益。

  二是能源资源。

  目前全球流动性泛滥,通胀预期上升,明年上半年通胀很可能由预期转为现实,而原油、煤炭、有色等大宗商品将是流动性追逐的主要品种。不过,我们预计全球实体经济需求恢复较为缓慢,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制约能源、资源品的表现。

  三是节能创新。

  国家各项政策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和创新,特别是强调新能源、节能技术的发展。考虑到政策面的积极支持,下半年仍可关注新能源板块的趋势性机会,而智能电网的政策动向也值得跟踪。

  四是消费回暖。

  下半年消费超预期的可能性不大,整体上将保持稳步回暖的态势。消费品行业所面临的积极因素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政策面积极支持。从基础设施到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已基本发挥了其保增长的作用,而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还有赖于消费的提振。下半年刺激消费的政策将逐步转向制度性改革,立足于改善民生,消除居民的后顾之忧,各项政策的出台将对消费品行业带来不断刺激。

  其次,温和通胀将提升食品饮料、百货零售企业行业景气。

  第三,消费品具备相对估值优势。尤其是食品饮料行业,其市盈率与大盘的比值处于近4年的最低水平。(国都证券研究所)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