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股发飙:水价酿调是标,量增是本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水务股发飙:水价酿调是标,量增是本
2009年07月21日 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水往低处流,股往高处走。近日各地传出消息,专家建议对水资源征收资源税调节水价,水价上涨重又提上日程。一时间风生水起,水务股轮番暴涨,板块内个股全线飘红,洪城水业、首创股份、南海发展等个股先后强势涨停。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水价上涨趋势毋庸置疑且上涨空间很大,这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水务企业,但其中根本原因在于水务企业自身资本成长性的提高。不过考虑到经济回暖给水务企业带来的机会,在择股方面,中短期内期待“价升”不如考虑经济复苏带来的“量增”企业。

  水价上涨只是导火索

  “今天这样的涨势实在出乎我的意料。”昨日采访时,财富证券研究员邹建军的第一句话就充满感概。她分析,水价上调虽然是未来的大趋势,但是从水价构成来看,我国当前水价包括水资源费、水利工程水价、城市供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预期要上调的就是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而这两块的费用都是企业代收最终要上缴政府的,因此这两部分的上涨对于自来水生产或污水处理企业来说就是一个“偏空”的消息,企业盈利空间不大。

  对于一度涨停的水务股,邹建军和中国民族证券分析师张凯一致认为水价上涨的预期只是一个表象。民族证券对行业上市公司的在建工程和投资现金流科目分析报告显示,在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对各地政府达标的要求,以及国家加快市政公用事业改革进程和扩大水务资产特许经营范围等体制改革的推进下,水务项目工程建设纷纷加快。在2010年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及进一步降低CO D,氨氮,磷等指标的要求下,我国污水处理项目进入大规模的建设期,预计未来两年每年将新增污水处理厂200座以上,每年将新增600万吨的日处理规模,污水处理行业年收入增速将超过35%,未来两年将是水务行业的黄金发展期。

  价升不如量增

  “虽然从长远看水价提升对于整个水务行业的正面影响毋庸置疑,比如加大行业并购重组的可行性,但是考虑水务上市公司已有资产,水价提升对上市公司的短期业绩影响并没有市场预期大”,国信证券水务分析师谢达成认为,“目前对应股票的价格已经包含了水价上涨的预期。”投资时应当更多关注“经济回暖为部分水务公司产能利用率提升和产能扩大所带来的机会。”

  国盛证券研究员肖永明也认同此观点,他以洪城水业(600461)为例进行了解释:公司当前在建项目为萍乡污水处理厂二期,包括牛行水厂二期、红角洲水厂等其他项目即将开始,各污水处理厂稳健运营,下半年其增长因素将主要来自自来水需求的增加和萍乡、温州污水处理厂产量的增长而不是水价的上调。

  对此,张凯分析,国内水务企业的污水处理费平均才只有0.6元左右,而自来水价已经达到了1.5元左右,相较之下,污水处理资产具有较高的成长性。他认为,目前国内污水处理资产成长性最好的只有合加资源和首创股份两家。

  对于下半年择股,国信证券给出的具体投资建议是中短期内期待“价升”不如考虑经济复苏带来的量增。短中期关注经济波动敏感性较高的南海发展、与其他高增长业务搭配的合加资源、城投控股;长期把握间接受益水价上涨的首创股份。 (记者 梁永建 实习生 于琳)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