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分歧催生天量成交 市场中长期前景相当光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大分歧催生天量成交 市场中长期前景相当光明
2009年07月22日 14: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成交额创出了2007年5月以来的天量,沪市成交额已有4个交易日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这表明投资者对于市场未来前景的看法分歧相当大。对宏观经济和市场估值的两大分歧催生了当前的天量成交,尽管短期市场可能通过震荡来消化天量分歧,但中长期市场前景依然相当光明。上证指数明年估值均衡点位将回升到4300点,这表明中长线投资者应当继续坚守。

  两大分歧催生天量成交

  当前市场的主要分歧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对宏观经济运行的分歧;二是对市场估值的分歧。

  其一,对宏观经济看法不一,导致对市场观点不一。一种观点认为,经济复苏根基未稳,刺激政策将延续;另一种观点担忧当前巨大的货币投放量,未来将转化为通胀压力。从过往的历史看,M2与GDP的差值大体上会成为CPI未来可能达到的水平。目前M2在25%左右,而GDP增长大体在9%左右,CPI的潜在高点或在16%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通胀水平。尽管目前CPI还处于负值,通胀依然处于预期中,但此次通胀可能达到的水平以及未来央行可能出台的干预政策,令部分保守的投资者选择退出市场。

  但乐观的投资者认为,CPI将由产出缺口和货币超额供应量两方面决定,这将使得通胀率不会快速上升。从通胀与资本市场的关系看,低通胀和温和通胀都是资产价格上扬的催化剂,所以,在恶性通胀来临之前,股市和楼市其实依然处在安全的环境中。

  市场均衡估值将随时间上移

  其二,对估值的看法不一,导致投资者买卖取舍不一。看空者认为,股指在很短的时间里从1600点迅速回升到3200点,普通投资者难以接受估值如此巨大的变化。况且,市场出现了明显的结构性泡沫,尽管沪深300指数动态市盈率还在25倍左右,但深综指的市盈率已接近50倍。

  看多者的理由也不容忽视,多方认为,沪深300指数才代表A股市场真实的估值水平,从历史运行的情况看,该指数运行的合理区间在15倍至25倍之间,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仍然处在合理区间。考虑到2009年、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将出现18%和20%的增长,预示着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市场估值的合理区间将上移20%左右。如果上市公司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上移的幅度还将增加。

  值得注意到是,市场估值从来就不是整齐划一、一成不变的,投资者的情绪也从来不是稳定的,这就决定了市场永远处在不是低估就是高估的状态下。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市场一直处在3000点之下,也即是低估的状态下,那么,未来一年市场将处在低估还是高估的状态下?谁都说不清。从这个意义上说,在3000点之下,市场是“黄金遍地”,但3000点之上,投资者要盈利就应继续持有优质上市公司。当然,这个平衡点位将随着上市公司收益的提升而不断提升,去年上证指数的估值均衡点是3000点,今年这个点位将回升到3600点,明年可能会回升到4300点。

  中长期前景相当光明

  就目前而言,市场的中期和长期前景都相当光明,长期投资者不应在现在离开市场。

  其一,如上所述,市场并未过度高估,这使得长期投资者依然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享受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所带来的估值提升,这是长期看好市场的重要基础。当然,更大的前提是看好中国、做多中国。

  其二,从早期市场运行的情况看,M1和市场估值水平的正相关程度相当高,而笔者预测M1此次见顶大体上将在2010年5月份或者8月份,且其增长幅度将解决25%左右的水平。也就是说,在2010年5月至8月之前,市场保持强势的几率要大于市场回落的几率。之所以有以上预测是基于:一、过去三个大周期中,M1的周期分别为44个月、38个月和44个月;二、在过去的周期里,M2具有领先性,此后M1的回升幅度大体会与M2此前达到的高度基本一致。

  所以,笔者的结论是:第一,中长期仓位依然应当坚守;第二,新增进场资金要逐步谨慎;第三,市场选择上要格外关注B股、H股市场。(徐辉)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