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不败神话延续重压大盘 A股会否难堪重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不败神话延续重压大盘 A股会否难堪重负
2009年07月30日 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7日上市的四川成渝(601107)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202%,7月29日上市的中国建筑(601668)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了56%。新股不败神话依旧在延续。

  根据Wind资讯统计,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相比较新股发行价而言,新股当天收盘价平均上涨幅度均超过了100%,如果中签后当天按照收盘价卖出,意味着打新的收益率连续三年都在一倍以上。其中2009年平均打新收益率为111.982%,2008年的打新平均收益率114.86%,2007年的打新平均收益率更是高达193.06%。

  统计结果显示,7月份上市的新股,收盘价较发行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打新将稳获不菲收益。其中四川成渝的涨幅最为惊人,上涨幅度达到202%,四川成渝的振幅更是剧烈,达到了228%。中国建筑收盘价较发行价的上涨幅度相比最小,但也达到了56%的涨幅。万马电缆的涨幅为125%,桂林三金的涨幅为81%,家润多的涨幅为93%。

  从2008年的新股发行情况来看,2008年一共有77只新股发行,主板上市企业只有6家。2008年新股上市收盘价较发行价的上涨幅度均值为114%。其中,达意隆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4倍,拓日新能、独一味和国统股份三只股票上涨幅度均有3倍以上。从这四家公司情况来看,四家均属于中小板企业,股本相对较小,更易成为上市首日爆炒的对象。2008年打新收益相对较小的是大洋电机,仅上涨7.65%。

  由于2007年经历了疯狂牛市,因此2007年的打新收益率更为可观。2007年共有126只新股发行上市,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平均上涨幅度达到193%,意味着打新收益几乎是2倍。其中,宏达经编上市首日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538%,ST钛白上涨5倍。上涨3倍和4倍的家数为15家,上涨2倍的为31家,上涨1倍的家数为47家。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09年上市公司首发市盈率平均为33倍,2008年平均市盈率为26倍,2007年平均市盈率为30倍,连续三年首发上市平均市盈率均超过25倍。

  在7月份新近上市的公司中,中国建筑的首发市盈率为51倍,四川成渝的首发市盈率为20倍,市场人士认为基本在合理估值范围内。其余3家中小板的市盈率均在30倍左右。

  □本报记者 孙见友

  7月29日中国建筑登陆A股市场,收盘大涨56.22%,盘中最高涨幅一度高达90.43%,大大超越此前研究机构的预期。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当日上证指数则大幅下挫5.00%。是中国建筑巧遇了天量回调,还是航母入水诱发了大盘重挫?

  市场爆炒新股风生水起

  周三中国建筑上市首日以6.70元开盘,开盘涨幅达到60.28%,此后快速上行至最高7.96元,最高涨幅达到90.43%。在触及7.96元的全日高点后,该股有所回落。午后随着大盘暴跌,该股的重心随之下移,最终以6.53元收盘,但其收盘涨幅依旧高达56.22%,大幅超出此前市场的预期。此前多数研究机构给出的中国建筑的合理价值区间为4.50元-5.25元。显然,当前中国建筑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已大大超越其合理价值区间。

  在市场流动性的驱动下,近期市场炒新热情空前高涨,大有“长江后浪推前浪”之势。这可以从IPO启动以来的几只新股上市首日的表现中窥见端倪。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上市首日的收盘涨幅分别为81.86%、125.47%、93.56%、,盘中最高涨幅则达到96.96%、134.78%、114.50%,无一例外地使此前给出“保守”合理价值区间的研究机构大跌眼镜。

  如果说以上这三只个股均为中小板个股,首日上市表现超出预期还在情理之中的话,那么四川成渝上市首日的表现则足以印证市场炒新的疯狂。7月27,日四川成渝首日上市收盘涨幅高达202.77%,盘中最高涨幅达到323.61%,盘中被两度停牌,其收盘价10.90元也令此前研究机构给出的合理价值区间难以望其项背。然而,物极必反,随着周二四川成渝开盘被封死跌停,周三开盘继续封死跌停,炒新投资者被迎面泼了一盆冷水。

  新股定价高企难遏首日爆炒

  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中国建筑的首发市盈率(摊薄)为51.29倍,08年8月18日上市的中国南车的首发市盈率(摊薄)为16.03倍,07年11月5日上市的中国石油首发市盈率(摊薄)为22.44倍。通过以上对比可以发现,在发行制度改革后,新股首发市盈率有明显提高,这意味着新股在询价过程中的定价已然高企。发行制度改革前的中国石油和中国南车首日上市的涨幅分别为163.23%和58.25%。而发行制度改革后,四川成渝和中国建筑的首日上市涨幅则分别为202.77%和56.22%。由此可见,新股定价高企丝毫没有改变其在二级市场上被爆炒的命运。

  在新的询价制度中,新股定价被抬升;在二级市场上,新股上市首日被暴炒又再次抬升其股价。在此情形下,遭爆炒的新股后市在二级市场上调整压力将变得更为突出。如果说周三市场爆炒中国建筑直接诱发大盘重挫未免武断的话,那么说市场爆炒新股将给后市股指带来一定程度的压力则并不为过。

  虽然发行制度改革的初衷是尽可能地遏制新股爆炒,但目前来看新股在二级市场上被爆炒的命运似乎并未根本改变。如何采取进一步的策略,以更好地解决新股爆炒的问题,依然显得任重而道远。  (欧阳波 颜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