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中国建筑不做翻版中石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中国建筑不做翻版中石油
2009年07月30日 10: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开低走、大盘跳水、散户被套……尽管昨日中国建筑的上市首日与中石油上市首日惊人相似,但业内人士仍认为,中国建筑不会是第二个中国石油

  “定海神针”成“散户杀手”

  昨日,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在上证所挂牌上市。然而,这只今年全球最大的IPO却高开低走,将近200亿元追涨资金套住。全天涨幅56.22%,成交金额291.7亿元,换手率69.55%。

  “四川成渝的首日大涨表明市场情绪高涨,流动性充裕,在这样的环境下,中国建筑起码站上7元。”58岁的老股民王先生在中国建筑开盘前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昨日9∶30,当交易所大屏幕上显示中国建筑开盘价6.7元时,申银万国营业厅中爆发出一阵阵感叹声。“今天站上8元没问题”、“现在抓紧买,后面一定有上升空间。”这样的争论声不绝于耳。仅过了15分钟,中国建筑股价一路上扬至7.96元,换手率和成交量也不断放大。然而,之后中国建筑便犹如中石油“附体”般开始狂泻。在7元附近窄幅震荡后,开始随大盘大跳水,最终收报6.53元,成为继家润多之后第二只上市首日跌破开盘价的新股。此时,追涨股民集体傻眼,据统计,被这只超级“绞肉机”绞进的资金大约有200亿元。

  中签股民刘女士相当幸运,不仅成功中到新股,更幸运地于早盘抛售,她告诉记者,“四川成渝就是前车之鉴,股民们不能只看到当天的暴涨,而不看之后两天的狂跌。6.7元的开盘价肯定过高,到了7元之上当然选择落袋为安。”

  根据网上一项调查显示,38%的股民预计中国建筑短期走势将较平稳;30%的股民认为其会走中石油的老路,首日定价过高,随后一路下泻。而在中签的散户中,有七成股民表示会选择在当日抛售。同样也有57%的理性散户表示不会在上市首日介入中国建筑。

  新股疯狂蔓延港股

  昨日中国建筑的表现再度印证了A股市场新股的疯狂。值得注意的是,A股的这种疯狂已经蔓延至香港股市。同样是昨日上市的金隅股份,非常巧合地复制了中国建筑的走势。开报10.2港元,较招股价6.38港元大涨60%,午后随大市走低,最终收盘报9.97港元,涨56.27%,成交额76.49亿港元。

  “目前市场的投机气氛已经开始强烈了,短线市场风险累积,大盘出现震荡调整的概率很大。”民族证券分析师王振江指出,当前市场30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很少见了,而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却与老股接轨,如果新股上市再大幅飙升,那么市场上的泡沫就会越吹越大。

  “中国建筑的上市,很可能成为市场扩容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市场对IPO的接受度也已经达到小高潮,之后股民们在追涨新股时一定要更加谨慎。”上海一家私募券商人士告诉记者,“从当前市场对新股首日的疯狂情绪来看,成熟的机构只会冷眼旁观,在抛售手中已中签的股票后,等待回落后重新捡拾筹码再杀进场。”

  未来走势相对平稳

  “6.53元的价格相对合理,未来中国建筑的走势应该相对平稳,不会成为中石油第二。” 华泰证券的建筑业分析师张平告诉记者,“35倍的市盈率属于很好的了,因此短期调整压力还是有的,但从长期来看,中国建筑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

  张平指出,中国建筑的地产业务将具备更大的弹性,未来可能会成为二级市场炒作的题材。

  同时,联合证券策略分析师也指出,由于参与中国建筑IPO认购数量在整个市场中还算少数,并没有因此出现太大的资金缺口,因此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并不大。这一点是与中石油IPO不同的。中国建筑是处于IPO重新开闸的初期,而中国石油在上市之前已经有多只超级大盘股上市。综上所述,中国建筑未来走势将相对平稳,股价不会重蹈中石油覆辙。(记者 赵怡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