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高峰将过 未来两月限售股解禁压力骤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7月高峰将过 未来两月限售股解禁压力骤减
2009年07月31日 10: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7月份近万亿元的解禁高峰过去,三季度的后两个月限售股压力骤减。8、9月份的解禁规模仅为3220亿元和1075亿元,均环比减少67%,且股改限售股中大非占比超过98%,市场资金面供给的压力将得到一定缓解。

  解禁规模环比减少67%

  7月份高达9600亿元的限售股解禁规模,并未抑制住大盘屡屡创下新高的步伐,本月上证综指从3000点一路上攻至3500点下方受阻。后市行情将如何演绎,资金面的变化格外重要。在下半年信贷可能收紧、新股发行节奏可能加快的情况下,二级市场面临的供给压力逐渐增加。所幸近两个月,限售股的解禁并没有增加更大的供给压力。

  根据财汇金融统计显示,剔除股东追加锁定期的股票,8月份总共有111家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解禁股量为313亿股,较7月份的1832亿股环比减少83%。按最新收盘价计算,8月份的解禁市值接近3220亿元,较7月份的9600亿元环比减少67%。9月份的解禁规模更小,共有52家上市公司的70亿股限售股解禁,较8月份环比减少78%,解禁市值仅有1075亿元,环比减少67%。可以看出,后两个月的限售股压力骤减,整个三季度的解禁高峰已经过去。

  大非占比逾98%

  从限售股的类型来看,8月份以首发限售股为主,大秦铁路的解禁规模最大,达到94.7亿股,占流通股比例高达73%,此批限售股解禁后大秦铁路将实现全流通;解禁量较大的还有另一只权重股中国国航,为62.1亿股,占流通股比例51%。9月份则以股改限售股为主,海南航空以17.8亿股位居解禁规模首位,占该股流通股比例的51%。

  值得一提的是,“大非”占后两个月股改限售股规模的比例超过98%。其中,8月份共124亿股的股改限售股中,“大非”持有数量为122.0亿股,占比达98%;9月份共57亿股的股改限售股中,“大非”持有数量为56.7亿股,占比高达99%。事实上,整个下半年都存在着“大非”占解禁规模绝对比例的现象。因此,对2009年下半年巨额解禁压力的问题,应该辩证地看待。

  虽然说,今年下半年的限售股解禁股数较上半年激增4.6倍,但通过对下半年上市流通的限售股进行结构性剖析可以发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3只权重股的“超级大非”解禁量分别高达2360亿股、1713亿股和571亿股,三者合计规模就有4644亿股,占下半年解禁总量的84%。即剔除这三大“超级大非”,下半年的限售股解禁量其实不到千亿股,少于上半年的规模。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在信贷可能逐渐收紧、IPO重启后,限售股解禁给供给面带来的累积效应值得关注。(张雪)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