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遭重挫原因透析:股市到底差不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再遭重挫原因透析:股市到底差不差钱?
2009年08月12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自“7·29”股市大跌后,A股市场近几月顺风顺水的格局似乎已经被打破,而三部委高官在上周五的联合表态,表示将维稳货币政策,加之七月经济数据本周的重磅出炉,经济形势再次向好,市场似乎又重新看到信心,股民脆弱的神经慢慢开始恢复。

  但就在此时,两市暴跌再次出现了。

  截至今日收盘,沪指报3112.72点,跌幅4.66%,成交额1627亿元;深成指报收12591.7点,跌幅4.15%,成交额825.8亿元。两市板块全线飘绿,九成以上个股出现普跌,近百只个股跌停,收盘惨状可见一斑。

  经历了犹如“政府塞颗糖,市场才解馋”一般的中国股民,不禁要问,政策向好大局下,A股是不是已经真的变脸了呢?

  股指变脸:“腰顶”之说冲突再起

  A股经历此前连续数月增长,小散们仿佛看到当初6000又再次招手。孰料,股指突然变脸,于是市场对于大盘走势再起冲突,媒体间也对是“腰”还是“顶”之争引发热议。

  乐观人士认为,当前,货币政策依旧宽松,中国国内通胀依然未现,市场估值仍旧处于均衡水平,从短期看,3300点上下几率相当,从中长期看,潜力仍相当大。更有乐观人士认为,下半年,上证综指或将保持3107-4488点。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如此乐观。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央行提起的政策“动态微调”,以及新增信贷下滑均引发市场的担忧 ,目前,股市调整压力加大,大盘调整何时结束尚无定论,但可以预料的是,短期股指已经难“抬头” 。

  成交额变脸:股市到底差不差钱?

  近一段时间以来,不管两市股指是涨是跌,A股市场的成交量却一再萎缩。7月29日起,不论指数高低,成交额从3000亿,跌至昨日的1200亿,成交额足足萎缩了六成,但沪市成交额的如此巨大“量变”,仅仅用了10个交易日。这样突然变脸,让所有投资者感到害怕。

  资金不断撤离,与此同时,却有数据仍旧表明,目前国内的基金发行仍保持较快节奏。那么,中国股市到底差不差钱?

  央行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市场上购入得外汇量平均每月仅有1000多亿元,几乎是自2006年以来的低谷。但从4月开始,5月份已经上涨到2869亿元,而到6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首次突破了两万亿美元。

  对此,有媒体称,目前,国内热钱涌动,并直指股市楼市。而海通证券也预计,下半年中国或将面临更加汹涌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入。

  此外,央行亦有数据表明,7月份中国居民存款再现两年来首次负增长,存款搬家现象再现,市场认为,居民手中的钱又开始流入股市。

  政策变脸:官方重申政策未改 经济数据安抚市场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微调”是近期股指连续调整的主要诱因。央行的一句“动态微调”,引爆股市五连阴,但上周末三部委重申宏观政策取向不变,昨日更有官方公布七月CPI、PPI的双双告负,也让不少投资者确信,经济形势依旧向好,国内通胀尚远,货币政策仍然适度宽松。

  但市场似乎对此并不感冒,尽管昨日市场得到宏观经济数据的提振,稍稍安抚市场脆弱的神经,两市股指一路震荡中最后终得微幅反弹。而仅仅过了一天,股指再遭重挫,市场开盘即遭恐慌性抛售,资金半日脱逃已经超过百亿元。

  这又令人们感到“丈二和尚摸不到头”,市场此次暴跌,原因几何呢?

  但综上看来,当前,官方宏观政策面始终未改,市场资金也仍旧充裕,此番调整,或者只因市场过热,似乎是真的该降降温了。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