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跌破三千亦非熊 “复苏支点”仍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跌破三千亦非熊 “复苏支点”仍可期
2009年08月17日 07: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大盘创下了6个月以来最大周跌幅,关键点位3150点的跌破确认了中期调整的趋势。一周以来市场运行态势发生了太大的变化。在审视市场变化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主导未来市场运行的三大因素将是:流动性“洪峰”已经过去、经济超乐观预期需要修正、经济复苏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资金推动型行情终结

  7月份信贷增量回落到3559亿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信贷增速的回落趋势已经明确,宏观流动性超宽松对A股反弹的推动力将减弱。另外,7月份企业存款减少450亿元,居民存款减少192亿元,储蓄搬家已经显性化。存款活期化未来将成为支撑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虽然7月份信贷增量回落符合预期,但市场趋势的逆转的重要表现是,流动性“洪峰”过去终结了资金推动型行情。上周五强势题材股大面积“塌方”是重要标志。

  资金推动型行情后续负面影响是:激烈且持续的结构性调整。因此,撤离“泡沫地带”将是短期重要的策略选择。

  基金重仓对大盘形成压力

  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除了出口,整体上没有出现超预期的因素,而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还略低于市场预期。前期我们在分析上市公司2009年中期业绩变化趋势时的观点是:相对于1季度,2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恢复的“V”型右侧将趋于平坦,相对于加速上涨的股价,市场的估值压力将趋沉重。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对经济超乐观预期的修正过程将对大盘形成短期压力。这种压力将通过处于历史高仓位状态的基金减仓操作释放。

  前期基金发行热潮与排名攀比形成的基金行为“正反馈环”(基金发行→被动建仓→大盘股上涨→基金业绩优异→基金更大规模发行),一直是大盘大起大落的重要市场内部因素。我们认为本轮调整的趋势性压力要大于市场外部宏观与政策层面的压力,而趋势性调整又具有自我强化的特征。3150点这一前期低点跌破后,3000点整数关不存在实质性的支撑。在市场常态运行的假设下,我们中期策略中2400-3300核心波动区域的中位线2850具有提供本轮调整“着陆点”的可能。但基金操作策略的趋同性使大盘的涨跌皆超预期,这在历史上已经是屡见不鲜。因此现在判断大盘的底部点位在时空两方面可能都为时过早。

  两个结构性支点:地产与出口

  上述“流动性“洪峰”已经过去”、“经济超乐观预期需要修正”的两个影响因素对短期市场的运行构成负面影响。但是“经济复苏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却是市场中期运行特征的主导因素。这给我们在未来市场分析中两个重要启示:第一,本轮调整导致大盘重新陷入熊市泥潭的可能性甚微;第二,未来结构性行情的引擎将从主题投资转向业绩复苏明确的行业。

  首先,7月固定资产单月增速29.9%,较前两个月有所回落。但房地产投资今年以来逐月反弹,有望弥补公共投资引擎的减弱。在对固定资产投资未来依然维持高位的判断下,房地产投资将成为A股市场在震荡行情中的重要结构性支点。我们上周已经建议关注领先大盘调整一个月的房地产板块。目前市场正在等待房地产行业下一个催化剂的出现。我们建议一方面要关注契税减免优惠一年到期之后能否延续;而9、10月份楼市的成交量能否止跌回升、房价能否继续显著上升则是关键——但短期房地产行业的上涨逻辑是关注估值弹性较大的资源类地产股,而非业绩对房价敏感的公司。

  其次,7月份出口值今年以来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同比下降23%,但环比增长10.4%。我们认为,考虑到去年第四季度出口基数较低的原因,第四季度,甚至在第三季度末,我国出口将重现同比正增长。随着出口恢复时点的提前,出口转暖的受益行业将为市场带来重要的结构性机会,纺织类出口行业可能率先表现。(作者:上海证券研究所 屠骏)

【编辑:秦欣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