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需要好“门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需要好“门将”
2009年08月17日 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一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14日成立,这标志着创业板发行工作即将正式启动。对于创业板来说,这些委员将承担起把好市场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发审委自身公信力的责任。作为即将落地的新生事物,拥有一批好“门将”,创业板方能健康、长久、良性运行,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目前,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功能日益突出,此时推出创业板不仅有助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

  新走马上任的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能否勤勉尽责、尽忠职守,按照既定的制度规则程序认真做好工作,关乎创业板企业的质地。

  与主板市场不同,将来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具有企业规模小、成长性强、业务模式新、业绩不确定性大、经营风险相对较高等特点,发审委委员们只有守好门、把好关,方能让那些有发展潜质的企业进入创业板融得发展壮大的资金,使资本市场资金效用最大化。

  创业板发审委的审核质量还直接关系到创业板的初期透明度与后续发展潜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曾经表示,上市公司的质量如果没有保障,资源不丰富,质量不好,创业板肯定要失败。

  创业板发审委的工作更关系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委员们应将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创业板企业风险高,委员们需要对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进行严格审核,客观公正出具发行审核意见,促使企业充分披露信息,努力做到投出的每一票经得起市场和投资者的检验,不断提高发审质量。

  自1993年发审委创立以来,虽然市场上存在对发行审核制度的质疑声音,但事实证明,发审委的成立,特别是2003年底主板发审委制度改革5年多来,发审委对于把好市场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从去年5月到今年4月,第十届主板发审委召开发审会109次,审核企业174家,通过152家,通过率为87.36%,有效屏蔽了部分暂时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

  而第一届创业板发审委的成立,表明发审委制度对资本市场的准入把关作用将进一步拓展。虽然有主板发审委作为先行者,但创业板的特点要求首届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加强自身业务学习,积累自身能力,公平公正,敬业专业,坚持原则,独立审核。

  特别是作为创业板第一届发审委委员,其审核理念、工作态度、甚至一言一行都会对发行人、中介机构和投资者产生重要影响,也会为未来的创业板发审委留下宝贵经验。正如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所言,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应站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高度深刻理解发审委工作,从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创新机制形成的高度树立责任感、使命感完善工作。

  总之,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应谨记尚福林“弘扬正气,廉洁自律,金钱有价,人格无价,名誉受损,追悔莫及”的箴言,肩负重任,恪守职责,站在维护市场公信力的角度,立足个人长远职业发展,本着提高审核质量的原则不断改进发行审核工作,守好门、把好关,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己任,确保创业板平稳推出,维护创业板将来良性运行。(蔡宗琦)

【编辑:杨威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