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机构大幅减仓消息起催化剂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机构大幅减仓消息起催化剂作用
2009年08月18日 09:4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沪深两市创出年内最大跌幅。上证综指收报2870.63点,跌5.79%;深证成指报11668.80点,跌6.65%。近300只个股跌停。

  对造成此次黑色星期一的原因,市场人士见仁见智。不过,一则关于机构大幅减仓的消息应是起了催化剂的作用。

  昨日有消息称,7月基金和社保基金分别从深市净流出148.72亿元和6.64亿元,创2009年以来最大月度净流出,对于密切关注机构动向的投资者来说,也许此可为莫大利空。

  对此,笔者认为,此类机构动向可作为投资参考,但不必因此过分悲观。影响市场的最大因素还是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

  机构作为一类投资者,其投资策略与普通投资者也有相同之处:涨多了要卖,仓位重了要减轻。因此,市场中出现某段时间里机构净卖出现象,就如同此前出现净买入现象一样,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以基金为例,今年以来很多基金的仓位已经接近了其允许持仓的最高水平,这样的结构导致其后续“弹药”缺乏,而且市场风险大,兑现一部分盈利是正常之举,并不能说明其完全不看好市场。在其腾出仓位之后,完全可能在适当的时间再度介入。比如,上述消息称,基金在7月份集中大举减持房地产行业,但最新数据又显示,上周房地产板块被机构逆市增持。因此,对于机构的持仓变化需要动态地看,不能过于死板。

  而且,机构之间也是有分歧的。比如,上述消息也称,在基金社保资金7月大幅流出的同时,QFII却反其道而行,净流入深市17.91亿元。从历史上看,QFII的实力虽然不及基金,但其对市场的判断却有其独到之处,往往高人一筹,因此,若从QFII的动向来看,似乎更没有必要悲观。

  此外,由于信息不对称,投资者的信息存在滞后。上述消息谈的是7月份的资金动向,但普通投资者看到时已近8月下旬。7月份时,沪深股指正处于加速上涨阶段,当市场一片乐观之时,很多机构却在悄悄地减仓。而8月份股指已出现较大调整,此时投资者再受部分机构资金7月份出现净流出的影响而去杀跌,难免不被机构杀个回马枪,捡去了低价的筹码。也许,到了9月份投资者可能看到这样的消息:8月份机构资金净流入××元……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时刻保持一份清醒,不去追涨杀跌才是正确的投资之道。应该看到,目前国民经济止跌回稳的迹象已十分明显,而已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市公司二季度总体业绩环比有了大幅提高,这是对资本市场最有力的支持。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就表示,当前的资本市场运行反映了经济启稳回升的预期,股市的走势与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基本吻合,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有利因素正在累积。因此,对后市过分悲观,和以前的过分乐观一样,是不足取的。(彭春来)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