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析A股回调:复苏趋势未改 短期暂难收紧银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媒析A股回调:复苏趋势未改 短期暂难收紧银根
2009年08月24日 09: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全球表现最抢眼的中国股市在过去十几天内骤跌两成,直到上周后半段才暂时止跌回稳。这一变化,令全球金融市场好不容易出现的一轮多头行情也跟着转头向下。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基本面是否出现变化的担忧也急速蔓延。

  路透社最近多篇文章都聚焦在对中国股市回调的原因和未来走势分析上。在引用各方观点后,这些文章基本都认同的结论是:眼下,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期,股市只是对上半年形成的泡沫进行休复,中长期通胀或难避免,但短期内尚不足以成为货币政策转向的条件。

  中国实体经济确实在复苏

  一些文章指出,中国经济复苏趋势并未变化,流动性预期的转变及获利盘的回吐,是本次中国股市连续回调的推手。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近期中国央行宣布货币政策微调及7月中国信贷增速放缓,成为引发大盘回调的导火索。

  中国央行8月初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分析师指出,虽然中央只是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但在实践操作上,各省市银行系统的执行力度并不小,市场明显感觉信贷紧缩。

  分析认为,上半年在充沛流动性的支撑下,股指涨势过猛,估值偏高,但从已公布的中报来看,实体经济确实在复苏,但并不没像有些投资者预期的那么好。

  货币政策并不具备转向条件

  路透社的相关分析文章指出,中国股市遭遇连阴雨,房地产成交亦有所降温,这都源于对中国宽松货币政策时日不多的担心。但放眼全球还摇摆不定的经济,走在荆棘密布复苏之路上的中国,恐怕还没到真正收紧流动性的时候。

  相关文章进一步指出,西方还在继续撒钱救经济,中国如果反其道而行,不仅要冒经济复苏可能逆转的风险,而且要承受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经济复苏迹象依然微弱的美国,目前显然并不急于调整其货币政策。一位分析人士指出,若美国不收紧,而中国加息的话,人民币有升值压力,更多热钱会涌入,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会被吹得更大。不少分析师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央行仍将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并结合银监会出台的一些措施来控制银行信贷增长的速度,利率至少到明年下半年可能才做调整。

  通胀压力压制债市

  中国股市近日失控所流出的资金却未按惯例流入债市,传统的跷跷板效应失灵。显然,通胀预期仍是债市挥之不去的梦魇。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央行对资金面的动态微调并未对市场流动性构成实质影响,这对短券走势应有一定支撑;但中长端在通胀忧虑的持续发酵下走势或将偏弱,收益率曲线可能会持续变陡。从控制风险的角度看,配置短券仍是当下较好选择。不过,分析师还指出,虽然股市调整,但新股首次公开发行(IPO)并未暂停,从股市撤出的避险资金,在债市不看好的情况下,仍旧可以通过申购新股获得一定的收益。

  未来可能的救市措施

  但是,宏观经济与股指走势并不是100%的吻合。分析师及基金业人士虽普遍认可目前估值已接近合理水平,但在市场恐慌情绪未能消散的情况下,股指的表现往往会过头,2500点或是本次调整的下限。一些分析师指出,近期只有期盼管理层出台一些救市政策,来舒缓市场恐慌情绪。

  被建议的可用以支撑股价的政策选择包括:停止新股发行、政府实体购股、加速新基金发行步伐、终止货币政策“微调”和减免印花税,等等。不过,分析也指出,正式叫停新股首次公开发行(IPO)或为中国监管层遏制股市迅速下跌的较激进措施之一,这将发出市场已缺乏稳定性的信号。而减免印花税也将会是象征性举动,目前印花税仅为0.1%,且为卖出单边征收。(记者 肖莹莹)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