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恐慌加剧 主力资金防御首选消费军工两类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恐慌加剧 主力资金防御首选消费军工两类股
2009年08月26日 09:4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反弹之后,周二深沪大盘在金融地产、煤炭、有色以及钢铁等主流板块大幅调整的拖累下再度出现恐慌性跳水的行情,尾市在抄底资金推动下全天跌幅明显收窄,最终深沪股指分别下跌3.21%和2.59%,双双以带长下影的阴线报收,成交量伴随明显放大,大盘二次探底的技术特征较为明显。

  一、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加剧市场恐慌情绪

  上证综合指数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反弹之后短期面临3000点整数关口一线的阻力,重要技术关口的反压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市场继续做多意愿。与此同时,由于近期大跌之后市场心态仍然十分谨慎,加上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复苏进程和前景仍存担忧,从而加剧了短期市场的恐慌情绪和抛售压力。从周二的盘面特征来看,前期主力资金重点出击的受益于经济复苏的主流板块包括金融地产、煤炭有色、钢铁等相继出现大幅跳水,主流板块遭受市场打压实际上直接反应了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

  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向好,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很多,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一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前景还有较大不确定性,外部需求下滑的压力依然很大,可能延续较长时间。二是经济发展还缺乏应对危机、克服困难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国家政策的支持对于企业和经济的发展还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三是因外需减弱使国内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凸显,对工业和经济增速回升形成较大制约。四是受客观条件限制特别是经济运行规律制约,短期内大幅度扩大内需的难度很大。一些短期政策的效应有可能逐步递减,中长期政策见效尚需时日,经济运行还面临不少新的困难和问题。上述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制约未来国内经济复苏的进程和速度,从而对A股市场走势产生重大影响。

  二、防御型品种成为主流资金避风港

  从近期的盘面特征来看,在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前景存在担忧的背景下,机构资金一方面有步骤地适当规避强周期性行业,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布局具备抗周期特征的防御型品种。目前来看,旅游酒店、商业零售、食品、医药等消费类板块成为主流资金重点配置的方向。其次,存在巨大资产整合潜力、未来确定性增长较大的航天军工板块借助国庆阅兵的契机,主题投资机会也受到部分主力资金的挖掘。

  此外,受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具备高成长性的创新型科技类个股,重点包括电子信息、电子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以及新能源的代表性品种将成为机构重点布局的方向。与此同时,受益于国家大规模铁路建设、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铁路产业有望成为机构重点配置的方向。(广州万隆)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