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股瘾”?请照下列标准自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你是“股瘾”?请照下列标准自查
2009年09月07日 08: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呵呵,我看了你的报道,觉得自己好像也属于炒股上瘾的那种。”上周,北京晚报记者的一位朋友特意给记者打来电话要“交流”一下“股瘾”这个话题。他才炒股两个月,属于屁股离不开椅子、眼睛离不开屏幕的那种“粘性”炒股者。记者了解到,“股瘾”这个话题还是引起了不少股民的兴趣,网上还有网友支招如何戒股瘾。

  股民顾先生的炒股心态就挺好,他告诉记者,自己挣得不多,也就投入了2万元钱在股市,赚些钱就会落袋为安,要是赔了也不会有太大损失。“我觉得炒股的过程是种乐趣,尤其是你选对的股票猛涨,会让自己有种成就感。但是赚钱的乐趣我却不会寄托于股市,因为‘勤劳致富’在股市中根本行不通,所以现实生活中还是应该好好工作,不要寄希望在股市中一夜暴富。”顾先生说道。

  股瘾十大判断标准

  互动百科网站专门给股瘾做了个词条:1980年,美国心理学会正式认定炒股成瘾是一种冲动控制的失调,并且将它与其他成瘾归为同类。美国心理学会曾就炒股成瘾制定10条诊断标准。如果一个人符合这些标准中的5条或5条以上,那么他或她就可以被诊断为炒股成瘾者。

  (1)为炒股而出神。例如,为想方设法搞到钱来炒股而出神。(2)资金逐步升级,借此追求兴奋。(3)不断尝试过控制炒股或停止炒股,但最终未获成功。 (4)控制炒股时出现躁动或易怒。(5)把炒股作为摆脱问题或减弱不适情绪(如内疚、焦虑、抑郁)的方式。(6)炒输后迫切等待第二天回到股市中想翻本(即“追求”输钱效应)。(7)对家人、朋友或其他人撒谎,隐瞒自己参炒的程度。(8)从事违法活动,例如伪造、偷盗等,以便搞到钱来炒股。(9)因炒股而削弱或丧失了重要的人际关系,甚至错失工作、教育机会。(10)用各种方式骗取钱财,借以缓解因炒股而导致的经济拮据处境。 (邵泽慧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