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缺实质利好 沪指本周恐难上3000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缺实质利好 沪指本周恐难上3000点
2009年09月07日 09: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8月股市狂泻815点后,A股市场又在9月开始了轰轰烈烈的“维稳战”。上周,中国证监会、银监会、外管局三大部委相继“出手”,使股指先是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之后又来了个年内第二大涨幅。本周,沪指又将向上挑战3000点关口。业内人士认为,成功与否要看能否顺利消化三大障碍

  新股脚步难收

  本周最令投资者担忧的问题便是,上周新股暂停利好传闻被击破。上周四,A股市场出现强劲反弹的关键原因之一便是有传国庆节前新股IPO会被暂停。

  然而,上周四晚间证监会公告便称将于9月7日审核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久立特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同时,上周五晚间,发审委再次发布公告称,9月9日将审议广东众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珠海市乐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这样一来,本周至少已有4家公司“上会闯关”,这使新股IPO暂停传闻不攻自破。

  与此同时,融资规模达到168.5亿元的超级大盘股中国中冶,将在本周三进行新股申购。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本次中国中冶在路演过程中已经收到众多机构热捧。业内人士预计,按照此前大盘股发行冻结资金的规模推算,发行规模超过500亿元的中国建筑冻资最多,为1.8万多亿元。而募资百余亿元的光大证券则冻结了1.3万多亿元。因此,中国中冶发行冻结资金的总规模可能介于1.3万亿元和1.8万亿元之间。如此一来,市场短期多少可能会受到冲击。

  除了中国中冶外,还有多家已过会的上市公司等待发行。就在上周五,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拿到了证监会的批文。不少券商分析师认为,9月初刚刚掀起的“维稳行情”能否“稳住”,还要看市场能否真正消化扩容利空影响。

  心理阴影依旧

  谈及这一个月来的行情,股民施家华是不住地捶胸口。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的反弹行情中他赚了大约8万元。8月股市调整之际,当大盘跌至3000点附近,他认为这正是“抄底”良机,于是便信心满满地杀入,结果全部被套。

  “当时有分析师告诉我,3000点之下跌得越多买得越多。而当市场跌破牛熊分界线,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声音说中级调整已到,后市还将继续创新低,于是火速割肉清仓。”说到此处,施先生频频摇头,“上半年赚来的8万元就这么没了,股票这东西还是应该见好就收。”

  和施先生有同样遭遇和心理的股民不在少数。尤其是3000点附近,信奉“重要点位必有反弹”的投资者纷纷加仓,在被套了一个月后,解套后落袋为安心理相当严重。正是基于这种心理,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明认为,大盘要突破3000点很是困难。

  光大证券在最新报告中也指出,从技术上看,8月18日至8月28日前期的平台中,沪深两市共累计成交19163亿元,积累了较多的套牢盘,股指在经过上周的大幅上涨后触及这一平台,市场继续上冲后指数震荡幅度和结构分化加大。

  上冲需要利好

  “虽然在维稳的声音下,市场做多情绪被激发,但这样的反弹持续不长。”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的反弹是给套牢者逃命的机会,没有实质利好支撑,投资者在操作上还是安全第一。”

  有趣的是,凡是不看好本次反弹高度的券商,都在报告中提到了“缺乏实质性利好”这一观点。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实质性利好”?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促使市场转好的催化剂应该来自9月上旬公布的新的一期经济数据的披露,届时投资者将知道8月份的各项经济指标。比如投资、工业增长值是否还会低于预期,房地产的销售情况是否能好转,这种预期将会改变投资的信心和方向。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也告诉记者,“目前上市公司业绩最多能支撑到3000点附近,之后再上冲需要更多的利好理由,否则股指将在这一点位进行较长时间的拉锯战。”( 记者 赵怡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