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大宗交易利益链揭秘:六类机构分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场大宗交易利益链揭秘:六类机构分成果
2009年09月11日 08:5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小非的转让信息多由券商投行获得,中介一般不与大小非直接接触,而是在投行的协调下完成与大小非的交易;中介一般都有大量稳定的客户,客户来源五花八门,包括信托公司的客户、私募基金、股市庄家等等。

  随着大宗交易在A股市场的活跃度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大小非开始选择大宗交易作为减持路径,但在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下,暴利在大宗交易利益链条上悄然滋生。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大量调查获知,在大小非、投行、中介、信托、私募、股市庄家等6类机构组成的利益链条中,中介主导了整个大宗交易过程,并形成了稳定的“上家”和“下家”。

  中介主导

  “在我接触的A股市场大宗交易中,还没有哪一宗是没有中介参与的。”上海一位专事大宗交易中介业务的人士说。

  据其介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交的大宗交易,不是大小非卖给中介,就是中介卖给接盘者;即使有大小非和最终的接盘者直接交易的情况,中介亦参与其中。

  深圳某券商证券营业部负责人说,在A股市场大宗交易中,信息不对称是最大的问题;即使是供需双方直接交易,也会有中介参与,如果是单纯的介绍,中介收取的介绍费一般是交易金额的0.2%至0.5%。

  但面对动辄数亿元的大宗交易金额,介绍费收入显然不能满足中介的胃口,于是大多数中介选择了直接参与买卖。

  前述中介人士透露了中介参与大宗交易的盈利模式:对于已经流通的股权,中介以9.2折、9.3折的价格买到手,然后加1至2个点迅速转卖出去。

  记者获悉,目前从事大宗交易中介业务的机构种类繁多,如券商、信托公司、投资公司、私募基金等,都是中介的主力。其中,券商、信托类的资本中介一般只做单纯的介绍,而投资公司和私募基金类的资本中介大都直接参与交易。

  在资本中介的主导下,整个大宗交易利益链条甚至实现了“流水化”的交易流程。

  记者了解到,大小非的转让信息一般由券商投行获得,中介一般不与大小非直接接触,而是在投行的协调下完成与大小非的交易;中介一般都有大量稳定的客户,客户来源五花八门,包括信托公司的客户、私募基金、股市庄家等等。

  在整个大宗交易流程中,中介一般具有固定的上家和下家,行业“秩序”井然。前述上海中介人士说,由于涉及灰色利益,投行一般不会把转让的信息告诉陌生的中介,接盘客户也不会找陌生的中介。

  两套交易价格

  二手房交易一段时间盛行“阴阳合同”,殊不知大宗交易市场日益活跃的背后,也存在公开的和秘密的两种价格。其中,两套交易价格的暗渡陈仓,给整个大宗交易链条的利益分配带来了无限的想像空间。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透露,在大宗交易过程中,除了交易所显示的交易价格外,交易双方私下里一般会约定另外一个价格,作为实际交易价格。两套交易价格在转让者与中介进行交易时显得尤为明显,这其中还可能暗含着不少灰色收益。

  据一位中介人士介绍,由于很多大小非都属于国企,而大宗交易的定价权与转让权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国企相关负责人手里,因此,这个交易环节中的利益反馈已不鲜见;同时,掌握转让者信息的投行也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故而,除了公开的交易价格外,还需要私下确定另外一个实际交易价格,以便支付相关利益人的费用。

  据了解,所谓的回扣比例一般根据交易金额大小和折扣程度来确定,金额越大、折扣越低,回扣就越高。一般而言,在一笔大宗交易中,转让方负责人能拿到50万至200万元的转让费,相关投行会收取50万至100万元的费用。

  神秘的接盘者

  大宗交易的接盘者通常十分神秘,其受让股份的目的及持有期限也受到市场猜测。

  记者获悉,大宗交易接盘者基本上可以分为机构和个人两类。受让者为机构的,大都出于调配仓位或长期投资的目的,持有时间相对较长;受让者为个人的,其受让原因则颇为复杂,既与内幕交易、股市庄家等因素纠葛,也有价值投资的考量,总体而言,个人受让者持有受让股份的期限一般较短。

  前述深圳私募人士透露,有的股市庄家为了控盘的目的,通过大宗交易受让股份,可以摊低持股成本和增加筹码集中度,而在二级市场大举买入则容易暴露坐庄意图。

  由于大宗交易获得的股份没有禁售期,不少接盘者在大宗交易平台以较低折扣购入后,就迅速在二级市场抛出以获得差价利润,不过,由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存在暴跌的可能,因此,这种快进快出的方式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虽然接盘者的类型较多,但一般都具有强其大的资金实力。

  前述上海中介人士透露,大宗交易交易金额动辄2-3亿元,券商营业部的大户和私人银行的客户大都不具备接盘实力;对于大宗交易而言,其国内最优质的接盘者很多都集中在信托公司,大宗交易的转让方一般还会给信托公司一点费用,最终实现与信托客户的交易。(记者 杨 冬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