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3000点保卫战 基金激辩四大焦点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场3000点保卫战 基金激辩四大焦点问题
2009年09月21日 08:12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在3000点上演“拉锯战”,在这样的宽幅震荡之下,市场走向、宏观经济、创业板开闸、市场估值等问题牵扯着投资人的心。证券时报记者就A股市场目前存在的四大焦点问题,采访了来自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一批基金经理。

  总体来看,多数基金经理认为震荡上行将成为四季度的主旋律,后市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回升,实体经济的复苏继续为市场增强信心。

  -焦点1:市场走向

  下跌空间不大

  多方:IPO、再融资等市场资金面压力,“这是可控的影响。”

  空方:“未来市场最大可能是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

  谈到未来市场走向,每个受访基金经理必然表达的观点是,“市场下跌的空间不大。”

  对于A股市场在10月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并且IPO、再融资、国际板加速等给市场资金面带来的压力,上海一位投资总监乐观表示,“这是可控的影响。”

  该投资总监认为,再融资、IPO必然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力度不会如宏观经济所带来的制约那样大。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同样预测,管理层可能根据股指点位对IPO、再融资等进行调控,不过在3000点上方应该会维持目前的发行速度。

  “未来大块头IPO项目不多了,市场压力更多来自于再融资的影响。”深圳一位基金经表示悲观。他认为,目前已公布的再融资项目都超过百亿规模,未来还有不少银行等大蓝筹在排队再融资,总额度有可能过千亿元,若中国移动等大盘蓝筹股回归,对于市场将是个比较大的考验,“未来市场最大可能是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

  而针对市场普遍担忧的国庆后行情能否延续,基金经理普遍态度乐观,“国庆之后,市场负面消息可能增多,但是整体宏观政策不会因此发生太大变化。”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宏观政策进行微调的可能性很大,若未来经济相对稳健,政策面刺激将偏向于消费领域,这样一来,整个经济运行将更为健康。

  -焦点2:宏观经济

  谨慎乐观

  多方:世界经济不会二次探底,中国更是率先走出谷底

  空方:美国市场快速好转可能性不大,我国出口将出现反复

  对于宏观经济增长前景,多位基金经理用了“三驾马车”解读,凸显出乐观加谨慎的态度。

  首先对于出口,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态度乐观,他认为世界经济不会二次探底,中国更是率先走出谷底。然而唱空的声音也很响亮,“空军”认为,美国市场快速好转的可能性不大,这对应着我国出口情况将出现反复,加上近期美国对中国采取了贸易保护措施等因素,这使得短期内对出口更是难以指望。同时认为三季度出口复苏更多的是季节性因素催生的转暖,虽然出口最终会好起来,但短期内不会很乐观。

  其次是消费,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多数认为,房地产和汽车两大主流消费行业现在都存在政策的拉动效应,短期内消费将保持稳定态势,但是“在收入未能大幅增长,住房医疗教育等后顾之忧无法解决的前提下,消费不会有爆发式的增长”。

  最后是投资拉动,目前市场争论的核心问题是,由政府引导的投资拉动是否会持续。多位基金经理的一致观点是不可能持续。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态度乐观,他们认为,在中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无论有没有经济危机,经济增长主要还是依靠投资拉动,现在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非常不错,宏观经济将继续走好。

  -焦点3:创业板开闸

  不仅仅是创业板的机会

  一致观点:近期科技股的强势上涨就是创业板的预演,创业板开闸还将刺激主板市场中同类公司的上涨

  首批创业板的13家公司拿到通行证,创业板挂牌已经进入读秒状态。对于创业板开闸,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普遍持乐观态度。

  北京一位投资总监表示看好创业板。他认为近期科技股的强势上涨就是创业板挂牌前的预演,关键问题是,创业板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创业板的机会,还将刺激主板市场中同类公司的上涨。和他一样,绝大多数基金经理表示,会关注创业板股票,并选择优秀的公司进行投资,“创业板第一批公布的公司肯定资质不错,我们正集中优势研究力量进行重点研究。”

  让基金经理在意的是,每一次金融危机都会诞生一项新技术,继而由新兴产业推动经济的新一轮增长,而创业板中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很可能分得一杯羹,“可能引发市场对于整体成长性公司的追捧。”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创业板的推出增加了股票供给渠道,也改变了小股票供给长期落后于市场需求的结构性短缺,对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和估值结构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不过,“很多创业板企业和传统企业的商业模式不同,衡量创业板企业的成长性,主要看重未来的增长潜力。”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投资创业板需要有动态思维。

  -焦点4:A股估值

  目前估值水平合理

  多方: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如果保持现状,市场继续向上没问题

  空方:市场从1600点到3400点,基本已反映经济复苏增长空间

  数据显示,目前A股动态估值在22倍左右,该数据比A股平均估值水平略低一点。目前估值水平合理,市场短期可能维持3000点震荡的格局,并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转好而上扬,成为多数基金经理的共识。

  多数观点认为,从中长期看,未来估值水平是否合理要考量未来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能否持续以及增长水平如何。如果企业盈利能力同比、环比大幅增加,市场仍可能继续向上,反之,则会面临压力。“目前机构预测今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在15%—20%,明年在17%的水平,如果保持这个程度,市场继续向上没问题,如果超预期,未来上涨幅度更大。”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而让基金担心的因素是,明年出口可能仍然面临压力,再加上现在房屋成交下降,民间投资或许难以启动。上海一位投资总监悲观认为,“今年经济恢复之后,市场从去年的1600点涨到3400点,基本已经反映了经济复苏的增长空间,未来能否继续上行可能需要进一步观察,除非经济出现确实增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