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唱多不做多 业者:中冶A股破发只剩时间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唱多不做多 业者:中冶A股破发只剩时间悬念
2009年09月25日 10:0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52港元!昨日,中国中冶在H股上市首日直接跌穿6.35港元发行价13%。这对中国中冶A股股价产生巨大打击,公司股价一度跌至5.89元,距离5.42元发行价不足10%。中国中冶会否创下新股开闸以来A股破发最快的纪录?机构对此的答案偏于肯定。

  上市前热炒 上市后遇冷

  回想中国中冶上市前的热炒,不少股民仍然觉得不可思议。在中国中冶路演时,有报道称中国中冶受到机构热捧,甚至表示中国中冶的发行价有望达到7元。主承销商中信证券也发布报告,认为中国中冶的合理估值在6.07-7.57元之间。

  从公司上半年0.126元每股收益来看,这一价格确实不算贵。在中国中冶确定以5.42元发行时,不少股民大呼“便宜呀”。最终,中国中冶招股冻结资金1.6万亿元,中签率为1.18%,远远低于中国建筑。

  上市前,不少券商也大举推荐中国中冶,上海证券甚至认为中国中冶上市首日的价格区间为8.5-11.9元。上市后,中国中冶以7.33元开盘,低于部分股民的心理预期,这使不少股民进入“抢新”。

  但最终抢到的却是套牢。继上市首日高开低走后,中国中冶随后连续走出三根阴线,昨日收于6.01元,距离开盘价已经下跌接近20%。

  机构唱多不做多

  和散户相比,以券商、基金为首的机构多次传出唱多声音,但实际动作上却小心谨慎得多。

  在进行网下配售时,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等基金“大腕”纷纷缺席,不参与申购。上市首日,也没有一家机构席位位列中国中冶买入榜前五位。机构不肯参与中国中冶的炒作,已经渐露端倪。

  “我周围的机构中,还没有听说有一家愿意碰中国中冶的,知道它的都对它避而远之。”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大家认为公司质地不算好。”而一位私募业内人士表示,她知道的私募也都没有购买中国中冶。

  事实上,在中国中冶未上市前进行估值时,也有机构预期中国中冶的价格不会超过6元,甚至有机构认为中国中冶仅仅能保住发行价。比如安信证券认为,中国中冶上市首日的价格区间在5.5-6元。

  A股破发并非绝无可能

  中国中冶A股会否破发?H股的走势似乎已经给出不好的预示。昨日,中国中冶H股上市直接破发,股价最低达到5.40港元,并最终收于5.61港元,对应人民币不足5元。

  “这一走势并不出乎意料。”信达证券分析师张孜表示,“这家公司并不被看好。”

  “和光大证券相比,中国中冶A股破发的可能性要大得多,因为大家对它的前景不看好。”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张兆伟表示,“中国中冶的主要业务是为钢铁行业各种生产线进行设计、建筑、承包。虽然公司上半年业绩很不错,但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前年的业务量较多所致,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前景不乐观。这使中国中冶的新业务、资金链都会受到影响。”

  他认为,中国中冶最终是否破发得看大趋势。“如果大盘直奔2600点,中国中冶破发的可能性就很大,反之如果大盘走稳,中国中冶也可能走稳。” (陈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