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美国上市,资金能否为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盛大美国上市,资金能否为王?
2009年09月28日 10: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盛大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盛大游戏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成功上市。此次上市共发行8350万股美国存托凭股熏承销商另有权行使1252.5万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融资额超过10.4亿美元熏若承销商全部行使超额认购选择权熏则融资规模将超过12亿美元,远超此前预期的8亿美元。本次成功上市是美国证券市场今年迄今为止融资规模最大的IPO熏创造了中国企业在美国单地上市的最大上市融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上市成功是自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从而引发近3年的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产生的。受盛大集团、盛大游戏的良好业绩支撑,盛大游戏本次公开招股备受国际资本市场关注,获得了10倍以上的超额订购。随着盛大游戏为代表的企业纷纷上市,本周也是经济危机以来美国资本市场IPO规模最大的一周。有媒体认为,由于此次上市成功,盛大在企业规模及定位上,已经由单纯的网游企业发展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大型网络文化企业集团。

  5年前,盛大在美国上市的时候,陈天桥慷慨激昂地表示,盛大的成功经验就是整合,因为整合就是创新。所谓整合,就是利用现有资源,条分缕析,以小聚多,逐步形成规模优势。所谓创新,就是以游戏设计、网络设计的新颖见长,吸引越来越多的网民加入盛大的队伍。今年距离1999年陈天桥创立盛大网络已经过去整整10个年头,距离盛大在线在2004年5月在纳市上市流通已经过去5个多年头,盛大已经远非当年到处求爷爷告奶奶的一个活在生存边缘的一个小企业。盛大的成功有目共睹。而盛大游戏的此次从盛大在线分拆上市成功,似乎也印证了陈天桥的经验总结。

  然而,不差钱的企业,在资金瓶颈解决之后,能否用好这笔钱,能够在整合成功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创新成功,从而迎来企业的极大发展,却仍然是个模棱两可的命题。盛大的成功在主观上可以归结为整合,但在客观上实际上也不乏机遇。过去10年恰好是中国网游市场井喷的10年,是中国网游企业发展壮大的10年。10年已过,网游市场的版图已经初步清晰,各方争夺霸主之战愈演愈烈。

  在外界一片看好的喧嚣声中,盛大的创新资源的枯竭却似乎已经若隐若现。除了盛极一时的热血传奇,盛大似乎已经拿不出一款能引领整个网游市场风向的游戏。虽然不断分拆自己的运营实力,不断做一些小规模的项目尝试,围绕整合的东西做了不少,围绕创新的东西却做得不多。如果按照陈天桥的说法,整合就是创新的话,那么近年来,盛大的整合式创新做得不少,实质性创新却做得不够,犹如跛脚走路,在游戏创新方面一直都没有亮点出现。

  《AION》出台时曾经被赋予极大期望,然而出台之后的表现乏善可陈。

  《AION》自4月16日收费以来的各项数据都比收费以前有了大幅度的下滑。

  这说明,网民前期受到火爆宣传的吸引前来尝试,然而拉来用户只是第一步,留住用户才是最为关键的一步。众多尝试者觉得该款游戏的内涵不足的话,下滑就是必然现象。显然,《AION》的内涵并不足以承载如此多的用户,甚至有玩家给它起了个绰号,叫做“泡菜之王”,可见对它的失望程度。

  美国上市成功,确实是盛大的壮大,可喜可贺。但是,如果创新成为企业的短板,那么其他方面越长,短板就显得越短;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就未必为王。毕竟,网游市场已经有众多企业前来圈地,已经是硝烟弥漫。不差钱的盛大游戏,能否与腾讯等厂商一决高下,关键还在于短板之较量。(金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