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解禁股减持可能性小 10月A股将平稳“度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量解禁股减持可能性小 10月A股将平稳“度汛”
2009年10月12日 0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行11日发布股东汇金公司增持该行股票的公告,再次增强了市场对于汇金不减持10月27日即将解禁的工行首发限售解禁股的信心。

  虽然10月份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股份总量将达到3192.56亿股,解禁市值约2万亿元,解禁规模环比增11倍,创下股改以来单月解禁规模的历史峰值。但其中工商银行、中国石化、上港集团三家公司占当月解禁市值总额的95%,多家券商分析师认为,上述公司限售解禁股绝大多数为国有股东持有,减持的可能性非常小,解禁“洪峰”对A股市场冲击不大。

  天量解禁是“纸老虎”

  上周五(9日)A股迎来节后开门红,上证综指上涨4.76%。即将在周一(12日)迎来解禁高峰的中国石化无惧压力,一开盘便与中国石油强拉大盘,成为推动指数上涨的主力,最终报收11.79元,上涨4.34%。

  数据显示,中国石化股改形成的570.88亿股限售股将于12日解禁流通,这些股份占已流通数量的比例为444.81%,占总股本比例为65.84%,但上述股份均为其大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有。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考虑到其限售解禁股为国有股东持有,一要保持绝对控股地位,二要响应管理层号召,减持的可能性非常小。

  工商银行首发形成的2360亿A股限售股将于10月27日解禁,成为10月天量解禁的主力,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各持有一半。鉴于工行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特殊性,财政部和汇金公司都是国有出资人,二者在解禁后减持的可能性较小。其实,早在今年7月汇金持有的中国银行限售股到期解禁前,汇金方面已表态,所持股份“解禁不等于减持”,也不意味着汇金对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持股政策有何重大调整。

  工行另有约380亿股H股限售股将于10月20日解禁,除社保基金持有140亿股外,剩余240亿股为高盛集团、美国运通、安联三大外资股东持有。9日收盘时,工行H股股价6.12元,A股股价4.94元,AH股股价出现明显倒挂。东海证券分析师李文认为,外资股东极有可能选择减持工行股票进行套现,虽然这对工行的基本面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将会有一定波动。

  上港集团首发原股东限售股129.98亿股也将于10月27日解禁,限售股市值合计约688.91亿,仅为中国石化此次解禁市值的1/10,不足工商银行解禁市值的6%,上述股份绝大多数为上海市国资委持有,其余持有人上海同盛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上海久事公司均为上海市国资企业,均归口上海市国资委管理。

  减持意愿并不强烈

  华泰证券郭春燕认为,历史数据统计显示,股改限售股减持的高峰基本发生在指数位于3000点以上的时间段内,且市场整体静态PE在35倍水平。目前市场整体静态PE为30倍左右,沪深300指数接近3000点,故从市场点位和市场估值角度考虑,四季度限售股有一定的减持动力,但意愿应该并不强烈。由于股改限售股和首发原股东配售股合计解禁额为22042亿元,占四季度解禁总额的93%,预计减持资金规模为281亿元左右。

  国海证券研究所齐志华等认为,剔除上述三只“超级大非”后,解禁量明显减小。但这不意味着其他公司不减持,目前累计减持的量在不断增大,影响不容忽视。

  中证登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盘的大幅反弹,使得大小非的月均减持量从去年的月均减持量5亿股左右上升至今年的平均月减持量10亿股左右,其中市场大涨的7月份减持量增至13.65亿股。但随着8月份市场大幅调整,大小非减持量也锐减至7.07亿股。但9月份反弹以来,上市公司大小非和大小限减持有再度加速的迹象。据Wind资讯统计,至9月15日,半个月时间公告减持的大小非股份合计已近3.94亿股,是8月份公告减持数量的七成。而且,9月份的减持更多是通过大宗交易进行的,“大非”正逐渐成为减持的主要力量。国海证券认为,如果按照目前的累计占比计算,四季度大小非减持压力约150亿股,主要减持压力出现在10月底和11月。

  虽然券商研究员多将大小非减持视为市场向下的重要压力,但投资者却对其担忧不大。中证网调查数据显示,61.22%的网友认为新股发行及再融资是对A股10月走势影响最大的因素,16.57%认为最大因素是宏观政策。认为限售股解禁是最大因素的仅占11.45%,略高于认为上市公司三季报的10.76%,位列第三。(谢闻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