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大盘股解禁市值占比超九成 规模环比增11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只大盘股解禁市值占比超九成 规模环比增11倍
2009年10月12日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商银行领衔2万亿解禁潮

  10月的A股市场即将迎来限售股解禁高峰。统计显示,10月份解禁市值约2万亿元,创下股改以来单月解禁规模的历史峰值。其中,工商银行解禁市值约1.17万亿元,占比58.4%;工商银行、中国石化和上港集团三家公司的解禁市值高达1.91万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总额的95.69%。

  解禁规模环比增11倍

  数据显示,10月份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股份总量将达到3192.56亿股,以10月9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19962.86亿元。与9月份1586.67亿元的解禁市值相比,10月份解禁规模环比增加了11.58倍。今年1-9月份,解禁股份合计3515.88亿股,而10月份单月解禁股份数已经接近这一水平。

  目前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为20.13万亿元,而10月份解禁市值就达到了2万亿元,接近市值总额的10%,这创下了股改以来的单月解禁规模新高。此前的2009年7月,由于中国银行限售股解禁,当月解禁市值达到了1.05万亿元,与之相比10月份解禁市值高出了近一倍。

  从市场的限售股情况来看,未来只有2010年11月份会再次出现大规模的解禁高峰,当月是由于中国石油首发限售股份到期解禁。

  虽然10月份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高峰,不过,解禁股份大部分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所持有,真正出现到期减持的数量有限。如工商银行首发限售股由汇金公司、财政部持有,中国石化由中国石化集团持有。早在一年之前这些股东就出台了增持计划,这部分股份遭到减持的可能性较小。再加上近期出台的国有股转持政策,限售股解禁规模虽大,但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可能有限。

  大公司限售股集中解禁

  10月份解禁规模高企,主要是由于多家大公司在当月出现限售股解禁。首当其冲的是工商银行,该公司2006年10月27日上市,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承诺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A股股份。统计显示,限售到期的股份合计2360.12亿股,参考10月9日收盘价,市值约为11659.01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总额的58.4%。

  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石化,该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限售股份570.88亿股预计将于10月12日解禁,市值约为6730.65亿元,解禁股份全部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持有。

  此外,上港集团首发原股东限售股129.98亿股也将于10月27日解禁。2006年10月26日,上港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后重新上市,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同盛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股东承诺限售三十六个月,限售股市值合计约688.91亿元。

  从整体来看,10月份大公司限售股集中解禁是造成解禁高峰的主要原因,仅工商银行、中国石化和上港集团三家公司的解禁市值就高达1.91万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总额的95.69%。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上三家公司外,刚刚于今年7月上市的中国建筑也将有60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流通。(刘兴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