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再度增持三大行 化解解禁担忧布局远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金再度增持三大行 化解解禁担忧布局远期
2009年10月13日 09:3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市场正在为工商银行全流通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担忧,为汇金宣布对三大行增持完毕,抱怨其对工行解禁“袖手旁观”时,汇金日前宣布继续增持三大行。

  汇金公司增持三大行股份的消息大大出乎市场意外,引起的震动自然不小。在距上次增持时间过去一年之际,汇金这次增持信号意义明显,既着眼“眼前利益”,又意在将来。笔者认为,其意义主要表现在一下三方面:

  其一,稳定市场预期,期待更好收益。

  历史经验表明,汇金每次增持都起到稳定市场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和维护市场行情作用。这一点非常明显。作为政府手中的一张王牌,汇金每次出手都会引发市场震动,甚至起到扭转乾坤的作用。每一次汇金的增持,都带来银行股的飙升。

  去年9月23日,A股市场持续暴跌之际,汇金公司宣布,已在当天通过上证所交易系统同时买入工商银行、 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股份各200万股,并称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份。汇金的增持对于稳定银行股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今年5月26日晚上,建行发布公告称,中国建投和汇金公司于5月25日签署股份划转协议,将所持建行207亿股H股(占建行总股本9%)全部无偿划转至汇金公司。汇金公司还计划未来12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自主增持建设银行股份。5月27日,汇金果然在二级市场大举买入建设银行A股。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建设银行从5月27日开始,股价一改此前的曲折走势,随后3个交易日的涨幅在5%以上。

  这次增持显然也是履行承诺。但是,与汇金去年增持所不同的是,今年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上市银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宏观看,今年A股市场明显好转,今年以来A股市场涨幅曾经高达80%;从微观看,工商银行、 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三大上市银行有效抵御金融危机后,实现规模、效益的双丰收。工商银行市值在全球排在首位。特别是今年天量信贷规模,对于增厚银行业绩显而易见。但是,银行股的估值总体偏低。中金公司近期研究报告认为,由于资产质量好于预期有助于提升盈利可预见性,可能会带来市场对银行业价值进一步的重估。银行2010年净利润将有5%至10%的上调空间。

  瑞银预计,2010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26%。这表明,银行业的盈利将与中国经济一样,继续保持较高增速。6家在H股上市的国内银行2009年平均预期市盈率为9.4倍,估值具有相当吸引力。汇金增持三大行中也是要多收三五斗。

  其二,应对即将到来的全流通。

  10月27日工行将实现全流通。2006年10月27日上市时,财政部和汇金公司承诺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工行A股。此次工行解禁额度达11635亿元,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为1578.68%,市场担忧财政部或者汇金公司届时可能会选择少量减持。由于市场减持预期的存在,投资者可能会采取抛售措施从而对工行股价甚至股市整体造成冲击。汇金此次增持的目的就是要打消市场的减持预期,维护股价稳定和市场平稳运行。汇金表示,股份解禁并不等于减持,也不意味着汇金公司对三大行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持股政策有何重大调整。汇金一年来的增持行为显然是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全流通。

  其三,未雨绸缪,应对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

  创业板开了,国际板马上也要来了。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确定,市场建设的技术性问题也就提上议事日程。在诸多完善市场的政策措施中,下一步股指期货的推出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在这样的预期下,市场资金将不断推高权重股,当然也包括三大行在内的银行股。汇金增持不能说是提前布局,也可算是未雨绸缪。(文 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