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增持三大银行“护盘” 能否立竿见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金增持三大银行“护盘” 能否立竿见影?
2009年10月13日 14:0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12日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于近日分别增持了工行、建行0.01%和中行0.0021%的股份,并且许诺在未来12个月将继续增持三大银行股份。这是一个股市维稳的强烈信号,有助于主板闯过创业板“开锣”前的震荡期。

  汇金公司再度增持,被有些媒体称之为“意外的好消息”。实际上,汇金公司对持有三大银行股份的态度,应该在这时候有个交代。出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考虑,汇金公司公开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银行股份,始于去年9月23日。当时,汇金公司称将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如今12个月的护盘期限已满,汇金公司下一步作何打算,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这不仅关系到管理层对股市处于近3000点的态度,而且直接影响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本月27日工商银行的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一般估计,汇金公司不同于普通的大小非,出售工商银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市场上或多或少存在心理阴影。如今汇金公司二度许诺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三大行股份,以买入的行动化解了市场对工商银行限售股出逃的担忧。

  当前国内股市正处于非常敏感的时刻,有必要采取维稳措施来护盘。对比一下上证指数与恒生指数、道琼斯指数的日K线图,不难发现A股处于弱势,让人担心反弹会不会夭折,并进而展开中级调整。相比之下,港股、美股挑战在反弹的高点上,使投资者对创新高充满期待。

  第三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6.08%,而恒生指数和道琼斯指数分别上涨了14.02%、14.98%。若从基本面来看,A股与外围股市不该出现如此强弱反差。外围股市走强的支撑是经济复苏,而中国经济被公认为是表现最好的。显然,A股8月份以来的调整,一是消化前期连续上涨的获利回吐压力,二是陷入了创业板“开锣”前的震荡期。正如有分析师所言,主板要想有作为,先得等待创业板正式推出。

  不少人认为,创业板对主板市场的影响有限。最新的依据是,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申购冻结资金逾7800亿元,少于中国建筑等大盘股的一家企业申购冻结资金量。然而,主板市场现有的股价下跌、量能萎缩、热点缺乏,不能不认为间接受累于创业板的推出。创业板成批的新股发行,主板市场的资金面不可能丝毫没有压力。而汇金公司及时出手增持,给市场传递了维稳信号,对场外迟疑观望及场内犹豫退出的投资者都是一种“打气”鼓励,突出了政策面的方向。

  不过,13日先扬后抑的走势,表明汇金公司增持未必能够“一锤定音”。去年9月19日,汇金公司宣布增持三大银行股,是当时管理层出台的三大利好之一。19日和20日,上证指数分别大涨9.45%和7.77%,两天均留下了较大的跳空缺口。可随后的调整并未把19日当作政策底,沪市在10月下旬创出1664点的调整低点。于是,有人认为汇金公司“护盘”不卖力,甚至有人说“雷声大,雨点小”。据统计,汇金公司一年间累计增持工行、中行和建行的股份数分别为2.8亿股、8161万股和1.3亿股。

  既然有了之前一次“护盘”史,对于汇金公司增持的贡献,市场中可能有不同的判断。特别是本周面临较大的扩容压力,汇金公司增持的消息更难立竿见影。据统计,本周A股将有19只新股发行,发行数量和节奏创下了新股发行的历史纪录。业内分析师预计,19家公司募资将达100亿元,同时有1.4万亿至1.5万亿元的打新资金将被冻结。

  在如此大的扩容压力下,汇金增持尽管稳定了投资者信心,但就此吹起冲击3000点号角的可能性不大。(张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