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投资三问 中签股民要不要当天卖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投资三问 中签股民要不要当天卖出?
2009年10月19日 13:2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绝大部分散户只有通过二级市场参与创业板。尽管前三批申购的28家公司都是优中选优的公司,但是,创业板从一开始就被业界贴上了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市净率的“三高”标签,为创业板二级市场走势埋下了隐患。那么,创业板公司正式挂牌后,股民该如何应对?

  一问

  中签股民要不要当天卖出?

  对于申购中签的散户来说,上市首日要不要卖出,似乎是个伪命题。按照此前的经验,中小盘股上市首日的涨幅一般都会很高,今年IPO重启后,桂林三金首日涨幅81.8%,万马电缆首日涨幅125.5%,大盘股四川成渝上市首日遭到市场爆炒涨幅高达202.8%。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创业板首日股价涨幅应该在80%~100%之间。对于中签的散户来说,面对这样的涨幅,卖掉筹码落袋为安就成了不二的选择。

  但是,创业板首日会走出什么样的走势,只有到30日当天才能真正知晓。在相关部门一再进行风险警示的作用下,创业板交易首日,不排除如同9月3日上市的星期六首日涨幅只有23.22%一样,走出“低开低走”的行情。

  私募人士董海平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上市首日股票涨幅超过50%,中签的散户就应该毫不犹豫地卖掉股票。但是,如果交易首日涨幅过低,只有20%—30%,那么,投资者要不要卖掉手中的筹码就需要考虑了。“如果涨幅过低,而该公司前景又被一致看好,那么选择继续持有股票,进行长期投资,也是一种理智行为。”

  二问

  是否参与二级市场炒作?

  由于30日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了56.7倍,对广大投资者来说,要不要参与创业板二级市场投资,此前已引发了全民大讨论,主流观点都认为,对于创业板要“早申购、晚接棒”,股市观察家皮海洲更是提醒投资者:首日介入创业板的投资者不是疯子就是傻子。

  皮海洲表示,从第一批创业板开始申购起,他就已经开始质疑其高价发行了。新华社发文称创业板发行市盈率过高,说明相关部门已经对创业板的高价发行予以积极关注了。不管创业板上市首日如何运行,建议普通投资者都不要介入。

  新价值投资基金经理罗伟广也指出,不建议股民参与创业板二级市场投资。“主板和中小板一些中小盘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并不比创业板公司差,但市盈率只有十几倍。难道仅仅贴上创业公司的标签,就值平均50多倍的市盈率?为什么要买贵的?”

  但是,对于建议不要参与二级市场投资的绝对提法,私募人士董海平也提出了不同观点:“当然,对散户来说,首日即使涨幅低也不应该参与,但是几个交易日之后,如果价格跌到发行价附近甚至破发,那么投资者可以积极介入。中国建筑和中国中冶也是在快要跌到发行价时开始反弹的。”

  三问

  爆炒之后可能连续跌停?

  创业板开板首日的市场表现,显然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热点。皮海洲指出,创业板由于盘子小,很容易被游资爆炒,因此,当天出现可能性最大的走势是如中小板一样高开高走,然后从第二天开始出现价值回归,也就是随后可能出现连续跌停的走势。

  除了首日爆炒论之外,还有一种论调认为,创业板上市首日很可能遭遇投资者集中抛售,开盘当天将会破发。对此观点,皮海洲认为可能性非常小,这是投资者和管理层都不愿看到的现象。私募人士董海平也指出,为了给创业板开个好头,各种应变措施应该都已经准备就绪。“一旦出现破发苗头,肯定会有护盘资金介入护盘。因此,开盘首日就破发的几率几乎为零。”

  曹凤岐也提醒投资者,创业板市盈率这么高,就很可能出现第一天爆炒,然后连续下跌的走势,使得很多中小投资者在介入之后,交易的第二天就开始被套了,这是最让人担忧的。如果要把创业板搞好,中国新股发行制度还得改革完善。(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