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公司为何少年老成? 引领中国式创业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公司为何少年老成? 引领中国式创业方向
2009年10月22日 1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龄最小的纳斯达克百元股上市时仅2岁 28家创业板公司最年轻的已经5岁———

  全球最成功的创业板就是纳斯达克市场,其成功之处恰恰在于它孕育出像微软这样全球“最牛”的高科技企业,可以毫不讳言,如果没有微软这一类高科技企业,也许就没有今天的网络时代。而中国创业板就是要寻找并打造“中国式微软”。借鉴境外创业板市场的成败,才能让中国式创业走得更远。

  -年龄最小的纳斯达克百元股

  上市时仅两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纳斯达克的11只百元股进行了统计分析。

  纳斯达克的创业板公司大多从事高新技术产业,在其11只百元股中,有3只是因特网信息服务供应商,它们大都属国际知名品牌,如Google、百度。此外,百元股公司还覆盖了医疗器械、计算机、人寿保险、电力模块、教育培训、期货交易、石油天然气等行业。

  这些大多属于年轻的新型公司。纳斯达克市场鼓励创业、激励创新,尤其是对成立时间短、成长快的创业型公司更是重点扶持。在11只百元股中,大多数创业板公司成立时间都不长,其中,成立时间最短的是“在线定价”,该公司成立只有两年就直接登陆了纳斯达克。当然,也有少数公司成立时间较早,例如,世界最大的期货交易所CME,它却是“老公司”变“新业务”,类似的例子还有一些。这表明纳斯达克重在鼓励业务技术创新或是商业模式创新,而不在于公司历史长短。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创业板公司一般是技术密集型,而非劳动密集型,雇员人数较少。在11只百元股中,雇员人数最少的公司居然是一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仅有16个雇员。此外,除苹果、Google及百度因高速成长而规模变大外,其他公司雇员规模均不算大。

  董登新表示,创业板公司的总股本大多为“袖珍型”股本。在11只百元股中,除苹果及Google股本过亿外,其余公司总股本均只有数千万股,其中,有3只股票总股本不足500万股,最小股本只有200多万股。

  -微软成功的背后

  有数千个企业夭折

  值得一提的是,像微软这样的成功企业背后有数千个企业夭折。

  1996年至1999年期间,5000余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累计就有1179家退市,平均每年退市393家。上市公司总数五年时间实际减少了727家,新上市公司数只占同期退市公司数的38.34%。2000年一季度,纳斯达克退市公司数达到173家,只比新上市公司少3家。在1996年至1999年年底期间,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公司的数量从5556家减少到4829家,减少了13.08%。与纳斯达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纽交所整体上市公司家数则不减反增。

  董登新表示,因为有源源不断的创新企业输送到纳斯达克市场,才有可能保障对企业优胜劣汰的持续选择。这样池水才能活起来,才能有生命力。相反,香港创业板从创立时的一两百家企业,到现在总数基本没变,只进不出。现在50%以上的企业不到一港元,10港元以上的股票只有几只,很多都是几分钱的仙股。

  -创业板引领

  中国式创业方向

  和纳斯达克的行业分布相比,我国的创业板公司也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据Wind 资讯的行业分类,我国前三批创业板公司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科技含量高的信息技术、电气设备或机械制造、医药生物等行业,其中信息技术有7家,涉及IT应用的有4家;电气设备或机械制造有6家、医药生物有6家。

  从上市前的注册资本上看,上市前注册资本多集中在3000万至10000万元,具备了一定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但从成立时间上看,我国的28家创业板公司年龄有点大,大多有10 年的经营历程,已跨越了初步创业期,最年轻的要算特锐德了,今年5岁。

  对此,松禾资本的张春晖说:“按照纳斯达克的标准,上市后再退市是很常见的事情。而这种问题在中国出现的话,可能会引起一些股市的动荡。所以创业板在前面这几批,一定要严进,要保证所谓的优质股,让创业板一开始有个开门红,比较稳健,这些股票抗风险、抗打击能力比较强,这对经济也好,对社会也好,是一个稳定因素。”

  不过,董登新也提出,现在还缺少全民创业的氛围,中小企业发展土壤还太过贫瘠。通过证监会初审的创业板企业才100多家,还有一些不合格的。

  如此看来,中国的创业板企业尚需经过时间的培育。 (吴琳琳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