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开板:劈波斩浪扬帆远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开板:劈波斩浪扬帆远行
2009年10月24日 09:2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23日,南国的深圳依然温暖如春。而这一天很多赶往深圳五洲宾馆的人们,个个春风拂面,脸上洋溢着兴奋和激动。这是因为,他们即将要见证的正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值得载入史册的盛会:由中国证监会主办的“创业板启动仪式”!

  14:30,当记者们提前45分钟赶到会场时,才发现和许多“大牌”来宾们比起来已经“迟到”。几位证监会的部门主任们正在忙里偷闲,很开心地结伴在仪式背景板前合影,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相关部委的嘉宾已纷纷到场,有的领导甚至还主动充当起临时摄影师,抓拍来宾激动的瞬间。“这一天我们已经期待很久了!”一位来宾由衷地感叹。

  15:15,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宣布仪式正式开始,并隆重介绍参会嘉宾。

  15:20,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宣布证监会关于批准深交所设立创业板市场的批复:“深圳证券交易所,你所上报的关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创业板的请示收悉,经国务院同意,先批准你所设立创业板市场,请你所抓紧做好创业板市场设立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创业板市场平稳推出和稳定运行。”

  之后,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先后登台演讲,广东省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致辞。

  “我国创业板市场从最初酝酿到筹备建设历经整整十年,可以说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发言一开始便切入主题。从创业板推出的背景、意义,到创业板市场实实在在存在的风险,尚主席娓娓道来。

  “证监会要坚持从严监管,深交所要加强对募集资金、尤其是加强对超募资金的监管,中介机构要确实勤勉尽责,新闻媒体要继续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投资者要理性参与创业板市场。”演讲中,尚主席的句句嘱托都切中要害。

  16:25,随着尚福林主席和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先后演讲完毕,最激动人心的启动一刻到来。而此时,一大批摄影记者早经冲到了主席台的最前方,举起装上长长镜头的相机,力争将这一历史的瞬间最完美地摄入。

  在现场几百人的期待目光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尚福林主席缓步走到启动装置前,共同按下按钮。黑色半透明的玻璃球体顿时被点亮,“创业板”三个闪亮的红字展现在球体的中央,流畅地旋动起来。刹那间,主席台上金光四射,台下嘉宾掌声雷动,筹划十年的中国创业板市场正式起航!

  记者留意到,在现场发放的深交所特别制作的一份“创业板启动纪念册”上,扉页画着许多艘即将起航的帆船,末页则是理事长陈东征对创业板题写的寄语:“释放成长动力,创造无限机会;推进自主创新,服务中国经济。”

  正如尚福林主席所言,“创业板的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创业板的发展之路也不会一帆风顺”,但此刻,我们也如他一样坚信,未来中国的创业板市场一定能够劈波斩浪,扬帆远行!(肖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