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解禁洪峰今至 不要高估大股东“不减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量解禁洪峰今至 不要高估大股东“不减持”
2009年10月27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行首发形成的2360亿限售A股27日解禁,加之20日解禁的工行190亿限售H股,近期工行解禁市值超过万亿元。

  就在工行限售股解禁前夕,工行股东汇金、安联、运通均表态“不减持”,股东高盛此前表示将自动锁仓。在工行大小中外股东们的一致承诺中,此前被视为“洪水猛兽”的工行解禁洪峰或就此平稳度过。

  在市场迎接这一个个“利好”时,应该看到,“不减持”并不会真正解决限售股问题。

  承诺“不减持”仅仅是推迟或者分散了限售股解禁压力。股东持有的筹码没有改变,持有筹码的成本也没有改变,唯一改变的是减持时间。今年不卖不代表明年不卖,一旦等到明年卖,再和明年解禁的“天量”限售股重叠,到时候又怎么办?要求股东继续承诺不减持或主动锁仓?

  限售股继续被锁仓,就无法实现股市全流通。毋庸多言,只有实现全流通,才能充分发挥股市资源配置和价值发现的功能——公司效益好了,资金会流向好的公司,公司效益差了,资金会反向流出,公司会退市;市场化的并购重组、上市公司主动分红等一系列行为也建立在全流通的基础上。监管部门也正是看中这点,才会坚定地没有对“大小非”和“大小限”进行新的限制。证监会2008年发布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曾明确指出,中国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股票市场实际进入流通的股份比例过低,尤其是大市值上市公司实际进入流通的股份比例过低。

  依靠股东“承诺不减持”和“自动锁仓”解决限售股解禁问题不可持续。退出机制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良好的退出机制,谁还愿意在公司IPO之前成为战略投资者?当舆论给减持股东施以道德压力的同时,实际损害的是那些拟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新鲜血液。

  所以,不要高估了不减持。不减持对于市场,短期有益,但长期来看影响顶多是中性。

  那么,应该如何解决天量解禁对二级市场带来的冲击问题?

  短期来看,工行外资股东之一安联提出的“优先考虑以私募配售方式出售给投资者”的方式最具可操作性。借用安联与工行的联合声明中的话,这是“能提高价值及降低市场影响的可行方案”。

  从根本而言,解决限售股的问题在于进一步完善发行机制。比如,适当扩大上市公司尤其是大盘股公司的首发流通股比例,同时缩短限售期,使上市公司股票的流通价格从一开始就处于比较合理水平,从根本上减少限售股解禁对二级市场的冲击。(谢闻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