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日参与资金或超200亿 资金面不存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首日参与资金或超200亿 资金面不存压力
2009年10月30日 10: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家创业板公司今日挂牌上市,以中小板市场类似公司首日平均换手率74.4%计算,如果创业板首日平均涨幅达到80%,吸引的参与资金量将在200亿左右。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遭遇创业板分流,但考虑到两只中小板股票7700多亿申购资金也将在今日解冻,主板市场资金面受影响程度不会太大。

  创业板上市首日将会吸引多少资金?这将取决于28家个股首日的溢价以及换手率水平。多数机构认为创业板表现会与中小板市场较为接近。

  资金面不存在压力

  综合多家机构的预测,如果以中小板市场上类似新股首日平均74.4%的换手率计算,假设创业板首日平均溢价80%,那么参与资金量将达到207亿元;假设创业板平均涨幅为100%,涉及资金量则将扩大至23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业板吸引资金的同时,两只中小板新股超过7700亿的申购冻结资金将在今日解冻,及时为资金面“补血”。

  “创业板200多亿的资金分流对主板不会产生太大压力,但仍存在一定影响。”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指出,仅从资金面角度看,200多亿的资金分流作用应该可以被7700多亿申购资金的释放所消化,但考虑到一、二级市场资金不能完全等同,同时创业板作为新生事物,必然会吸引市场的主要注意力,因而短期主板市场或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破发可能性较小

  世纪证券对目前中小板全部297家公司的上市首日定价情况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297 家中小板公司中,出现首日“破发”的仅有2家公司,占比不足0.7%。其余295家公司在上市首日均取得正涨幅,尤其是中小板推出以及2006年和2009 年IPO两次重启后的首批新股,在上市首日均得到市场热捧,11家公司平均涨幅和换手率分别高达143.5%和74.4%。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分析师认同创业板首日换手率将介于70%-80%的区间内,但在首日涨幅的判断上,分歧较为明显。“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较中小板明显偏高,因而首日较为理性的溢价水平应该在30%至50%之间。”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认为,尽管历史上中小板推出首日,8只新股平均涨幅达到129%,但考虑到发行市盈率因素,创业板受到同样程度爆炒的机会可能偏小。

  “平均涨幅估计在80%以内。”兴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出,创业板受爆炒可能性确实很大,但其“熔断机制”将有助于控制疯狂的炒新情绪。

  创业板首日实行的三档停牌机制规定,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50%时,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80%时,对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琢则认为,创业板公司质地优良,连续三年每年30%的业绩增长可以达到。尽管按2008年业绩计算发行市盈率相对偏高,但考虑其成长性,估值提升空间仍然较大。预计有部分公司首日股价涨幅会超过100%。(钱潇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