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上涨后大面积跌停 创业板剧震引发风险警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疯狂上涨后大面积跌停 创业板剧震引发风险警示
2009年11月03日 07: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11月2日是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交易的第二日,和首日开盘全部大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天28只创业板股票开盘时无一上涨,其中27家直接以跌停开盘。统计数据显示,首日参与创业板的97.37%的交易量均来自散户,当日买入的个人投资者账户多达25.26万户,这也意味着有25万余位散户今天可能被套了。在两市股指大幅低开的环境下,创业板新股呈现全线暴挫的... 中新社发 司海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多日来兴奋不已的创业板投资者们很快得到了第一个教训。今天,在经历了上周五首日开盘的疯狂上涨之后,创业板迎来暴跌,28支交易股票中有20支跌停。

  今早,创业板以全线惨绿开盘。除吉峰农机外,其它股票都以跌停开盘。之后,吉峰农机强势上涨,其它27只个股纷纷打开跌停。可好景不长,随后又集体回落,大面积回到跌停板。

    午后两市主板强力反弹,沪深两市分别大涨,而创业板却逆势下跌,收盘时仍有20只个股跌停。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在主板行情火爆的情况下,资金可能加速从风险较高的创业板撤出,回流进主板市场。

  上周五,创业板首日交易遭市场爆炒,28只个股盘中均遭停牌,整体涨幅106%,市盈率达到111倍,大大超过市场预期。有人感慨,28家创业板上市“首秀”演绎了一场“大戏”,令众多见惯股市大风大浪的投资老手们相顾“骇然”。

  不过,今日的暴跌并不出乎意料。不少业内资深人士,包括一些私募机构投资人,都在上周末的市场预测中表示,并不看好周一创业板走势。

  有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市场首日的疯狂,几乎就是2004年中小板8只新股上市时的翻版,首日疯狂后就连续大幅下跌。而经历周末两天的冷静后,可能大多数追高买家出货意愿较强。“如果没人接手或者资金手法凶狠的话,有些个股可能两三个跌停都打不开。”

  财经分析人士金岩石认为,从28家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成长性来说,只支持75倍的市盈率,而上市首日盘中却达到了140倍至150倍的市盈率,这是非理性的表现。

  他的观点代表了今天多数分析师对后市的忧虑。最新公布的第三季财报也不能给人安慰。几家创业板公司三季度业绩仅实现个位数增长,与上市前曾显示的高盈利和高增长预期,似乎成长势头有所减弱。有分析警示,部分创业板公司已处于成长后期或成熟期,而其高发行市盈率已透支未来1~2年甚至3年的业绩支撑。

  国泰中小盘成长基金经理张玮称,投资者不应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过高的市盈率而将其神化,要清醒地意识到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差、业务模式缺乏持续经营考验以及管理者运营经验相对不足等问题。

  创业板“爆炒”招致密集的批评。《中国证券报》警告,投资者应充分关注股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切勿盲目追涨,防止长期被套。《证券时报》称,创业板的泡沫已经膨胀,其风险已经显现。《上海证券报》转引中国政法大学刘纪鹏教授的提示:非理性炒作创业板,将面临巨大的亏损风险。

  经济学家兼著名股评家谢百三教授建议投资者要耐心,等待创业板“高烧”退下去之后,再选择总股本很小,公积金、净资产、成长性高的企业“中长线持有”。(王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