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只跌停 创业板估值溢价或进一步收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只跌停 创业板估值溢价或进一步收窄
2009年11月03日 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30日上市的28只创业板股票,在上演首日疯狂的一幕后,11月2日多数遭遇调整。观察在行业属性上创业板与中小板可比的10对股票,创业板成长性更胜一筹,但估值要高出78%,未来两者之间的估值溢价可能进一步收窄。

  据统计,11月2日创业板个股平均下跌8.15%,全天共成交77.39亿元,较上市首日萎缩六成半。截至收盘,吉峰农机成为第一个在创业板涨停的个股,安科生物涨3.53%,南风股份收平,另有20只个股跌停。创业板的百元股全军覆没,红日药业报收95.85元,神州泰岳报收93.60元。从换手率上看,从20%到55%不等,换手率最大的是安科生物,达到55.3%;从振幅上看,吉峰农机以18.47%居首;金亚科技成交量最大,单日成交12.2万手;神州泰岳成交金额最大,为7.19亿元。

  创业板极具戏剧性的走势,不由得让我们想起了5年前中小板上市之初的那一幕。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上市首日之疯狂同样能让人瞠目结舌,然而,此后以连续两日集体跌停为标志,中小板进入了为首日疯狂埋单的漫漫“归途”。而眼下的创业板,是否会重走中小板的老路呢?

  我们从行业属性、企业发展阶段入手,将中小板与创业板进行了比对,发现有10对股票具有可比性(如表)。这10对股票涵盖了医疗器械、生物制品、软件开发、计算机应用、电气设备、仪器仪表、网络服务、物流、化工新材料等九个产业。对比发现,10只中小板2007年、2008年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为46.05%、15.24%,2009年预测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为23%;而10只创业板这三年净利润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78.35%、57.29%、49.66%。显然,可对比的创业板公司业绩成长性明显超越中小板,这为创业板获得高估值提供了重要筹码。

  11月2日,这其中的10只创业板股票有9只下跌,相应的10只中小板股票却有9只上涨。创业板与中小板两个市场中,可对比的股票价差逐渐缩小,估值水平也在拉近距离。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收盘,收盘价最大差距的一对股票是神州泰岳与北斗星通,两股票10月30日收盘价分别为102.9元、29.85元,价差是73.05元;而11月2日收盘后,神州泰岳与北斗星通收盘价分别为93.6元、30.29元,价差已经缩小至63.31元。宝德股份与神开股份价格更为接近,目前收盘价分别为32.47元、25.84元,仅有6.63元的价差。估值方面,在一跌一涨之后,创业板相对中小板的估值溢价也有所收窄。

  诚然,创业板公司的成长前景,为中长期估值的提升提供了想像空间。然而,上市首日的疯狂炒作,却过度放大了这种潜力。可以预计,创业板上市后估值还会逐步向理性回归。短期而言,创业板很可能重蹈中小板当年的覆辙,上市后连续调整。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估值回归将是一个缓慢而反复的过程,出现单边下跌的可能性较小。(王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