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巨额财富能否“落袋为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巨额财富能否“落袋为安”?
2009年11月12日 10:3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集体上市到今天已过去9个交易日了。在创造了巨额财富的同时,已有议论传出来,创业板首批上市的公司控股股东开始绕道减持,对本来有限售条件的“限售股”通过合同转持、半价折让的方式来提前套现。

  为什么在刚刚创造出巨额财富的第一时间,最先潜伏的一些大股东们开始想绕道出局呢?显然,这些创业者已经认为目前的股价远远被高估,并且对未来价格走势并不看好,因此半价折让,提前套现以便让财富早日落袋为安。

  据清科研究中心11月10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至28家企业上市之日,2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背后呈现33家VC/PE机构的身影。33家投资机构多在企业扩张期进入,形成了高效的回报周期,按照被投企业的发行价计算,VC/PE获得了5.76倍的平均投资回报倍数。其中,生物/健康行业带来的投资回报最丰厚,投资机构在该行业获得了8.25倍的平均投资回报倍数。

  具体来看,北京科技风投投资的北陆药业获得的投资回报最高,获得了16.62倍的投资回报倍数,这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北京科技风投投资时间早,于1999年9月份进入北陆药业潜伏达10年之久,进入时投资价格颇低;另一方面,创业板医药股普遍体现的高成长性、高盈利能力受到市场的追捧,拉升了行业整体的市盈率。

  说到市盈率,可能也是这些创投与私募机构想提前退出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经历首日上市后的暴涨后,本来就是以高市盈率上市的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的市盈率一日就上升到了100倍甚至以上的市盈率,拿着上百倍市盈率的股票,也难怪创投与私募机构感到手中现在拿着的是一个“烫手的山芋”了。

  通过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整理发现,33家投资机构中,除了北京科技风投1999年投资北陆药业,高达创投2005年投资安科生物,华平2006年入住乐普医疗外,其他投资机构均在2007年之后投资企业,这与2007年资本市场整体繁荣有关,当年大批VC/PE携资进入高成长企业。绝大部分VC/PE在企业的扩张期进入,VC/PE在创业板的回报周期特别短,平均在两年左右时间便成功获得IPO的退出通道,投资机构整体回报倍数得以迅速拉升。

  但现在,已创造出了“纸上”的巨额财富后,人们开始担忧巨额财富能否最终落袋的问题,毕竟限售期后价格能回落几许现在谁也不知道,相对于A股的25倍平均市盈率和中小板的40倍平均市盈率,创业板高达100倍的市盈率的确让人在兴奋之余又充满担忧。

  在这一轮的VC/PE财富盛宴中,本土VC/PE出尽了风头,33家投资机构中仅有两家外资风投——英特尔投资银江股份和华平的Brook投资乐普医疗,其余31家均为本土创投机构。此外,国有创投机构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上,他们持有的部分上市企业股份被划转至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其中6家创投机构的股份部分或全部转持给社保基金。

  时间对任何股东来说都是一样的,虽然眼前账面上存有巨额财富,但创投机构和社保基金所持的股票一般都有1—3年的禁售期。等到解禁时,账面财富会不会只是一纸梦幻?由于创业板存在高风险和诸多不确定性,投资机构所持股份高额价值也将面临跌损风险,投资机构的高额财富能否兑现,未来仍需经市场和时间的考验。(唐福勇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