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搬家再现小高潮 新一轮牛市预期渐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储蓄搬家再现小高潮 新一轮牛市预期渐强
2009年11月19日 09:2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近日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 “居民存款搬家”又迎来了一个小高潮。与上半年单月存款动辄增加上万亿的势头截然不同的是,继7、8月份居民户存款分别减少436亿元、439亿元之后,10月份居民户存款减少2507亿元。

  分析人士就此认为,10月M1增速继续加快的同时居民户存款大幅减少,意味着面向股市的“存款大搬家”正越演越烈。 继10月份累计上涨7.79%之后,近期上证综指有望继续上扬。

  2009年上半年银行释放出天量信贷,整个市场可谓“不差钱”。正是有了充足流动性的支撑,股市走出了一轮超跌反弹行情。当下半年信贷新增规模逐月回归平稳增长阶段,支持股市的资金又由谁来接力呢?

  种种迹象显示,目前股市的“当家”资金正逐步由信贷向民间储蓄转化。这一说法并非毫无根据,除了下半年来居民新增存款逐月减少,A股开户数已连续五周创新高,房地产市场成交亦相当火爆。

  中登公司17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深沪两市新增股票账户超过30万户。截至上周末,两市股票账户总数为1.3790亿户。

  房地产市场方面,11月以来北京楼市再度火爆。11月前14天,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突破13874套,环比大涨97%。而从10月16日到11月15日,二手房成交量突破27000套,达历史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M1同比增长32.03%,再创历史新高,与M2的剪刀差扩大到2.61个百分点,显示存款活期化趋势急剧加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由于股市行情向好、楼市下半年以来极度火爆,居民从投资的角度出发,都将资金投入到楼市和股市。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魏凤春认为,除了鼓励消费的政策影响,市场对政策的预期也导致居民存款的减少。在市场普遍预期的明年二季度政策拐点到来之前,居民很可能加快投资资产市场实现套利保值。此外,市场还预计,2010年无论是通货膨胀还是经济增长都会呈现一个前高后低的趋势,货币政策明年一月份很可能紧缩,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

  也有专家表示了不同的观点。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楼市和股市火爆和居民存款搬家没有太多的联系,居民存款下降也可能有包括居民收入减少等很多的原因。他还认为,股市和楼市火爆的资金完全来源于今年10万亿元的流动性,银行放贷资金远远超过了实体经济所需,其余资金自然而然流入了股市和楼市。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说,实际上,导致居民存款减少的最主要诱因是我国目前正处于低利率时期,这又和美国采取的低利率政策有一定的关联性。10月居民户存款减少2507亿元相当于人均约减少了200元,这笔不小的资金去向无非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进入了消费,还有一种就是进入了资本市场。资产价格将因此上涨,且很可能产生泡沫。

  回顾近年来的情况,可以看出居民储蓄“搬家”与股市、楼市走势的密切关联。

  2007年分别出现了两次月份连续的居民储蓄“搬家”现象。2007年4、5月份间,国内居民储蓄“搬家”潮起,上证综指一度冲高至4335点,只是由于财政部5月29日突然宣布上调印花税率,股市6月份出现调整,当月存款“暂停搬家”。而从同年7月开始到10月份间,储蓄“搬家”二次潮涌,上证指数冲高到6124点的历史高点。之后由于市场估值以及金融风暴的原因,股市楼市调整,居民储蓄又开始回流银行。(傅苏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