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小心新股“破发”引发的炒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小心新股“破发”引发的炒作
2009年11月19日 09:4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上市的招商证券成为三年来上市首日表现最差的股票,该股当天的涨幅仅为8.42%。而次日,该股最低价达到32.01元,距离发行价31元仅有1.01元之遥。招商证券是否会“破发”受到市场的关注。

  放眼世界股市,新股“破发”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如今年9月24日中国中冶H股在香港上市,其5.52港元的开盘价就跌破了6.35港元的发行价,并且直到如今,中冶H股的成交价格都在发行价之下。“破发”在A股市场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在很大程度上与多年来A股市场上刻意营造的“新股不败”有关。

  一直以来,由于新股发行事实上的行政垄断,在“市场化定价”的名义下,A股市场实行的都是高价发行政策。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远远高于世界上一些主要国家与地区的股市。尤其是今年IPO重启后,新股发行价格更是节节走高。站得越高,将来难免摔得越重。

  正是由于“破发”是一种必然现象,因此,投资者不妨泰然处之,而不要对“破发”充满了各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比如,认为“破发”了,股票也就具有投资价值了,投资者就可以买进了。又如,认为管理层会因为“破发”而降低新股的发行价格。

  但是,“破发”最真实的意义仅仅只是表明股票的价格跌破了公众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但在当下的氛围里,“破发”的股票容易作为题材,引起市场的反抗性炒作。但这未必等于股票具有投资价值。

  另一方面,证监会一再强调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再看看创业板市场的疯狂,新股发行价格几乎没可能降低。在目前管理层根本就不用担心新股发不出去的情况下,似乎没有人为降低发行价格的动力。

  因此,面对新股可能面临的“破发”的风险,倒是投资者自身需要增加几分防范风险的意识,不要在二级市场上盲目博傻,使自己成为新股高价发行的买单者。

  (皮海洲 湖北财经评论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